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甘南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扩大)会议

 2020/07/28/ 16:06 来源:甘南日报 张小龙

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扩大)会议

  甘南日报讯 近日,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领导小组第十五次(扩大)会议,传达有关精神,对全州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整改和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再安排再督促。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整改暨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听取了各部门行业乱象整治“挖伞”工作情况和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案件查办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行业部门主动履职担当,全面加强协作配合,深挖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全力落实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惩腐打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中央、省委和州委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从省委“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和省纪委通报来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必须要正视问题和差距,以知耻而后勇的担当,强力推进“惩腐打伞”重点工作,服务和保障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

  会议强调,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了深挖彻查收官的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清醒认识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现实针对性和整改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对党忠诚抓整改、为民负责促落实”的政治责任感,把巡视整改作为保驾护航脱贫攻坚的重要契机,在汲取教训中见底见效抓好问题整改,在举一反三中排查化解潜在风险隐患,以坚定的信念、坚决的态度、高度的自觉,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全面“对标”“对表”“对账”,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重点行业部门要认真对照州扫黑办制定的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逐个梳理、逐项过筛,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要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也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切实做到全面整改不留死角。要靠实整改责任监督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整改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对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形势再分析、任务再研判、责任再靠实、工作再调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全面推进整改。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扛实“惩腐打伞”的直接责任和查办案件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带头包案督办,直接领衔承办。“惩腐打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研判问题线索,盯紧抓牢,督促进展,切实发挥好指挥部、参谋部作用。具体承办部门和专案组要敢担当、能扛事、打硬仗,牢固树立“案件办不好就是失职”的意识,坚决破除“老好人”思想,提高线索核查质效,推动“伞”“网”“链”查深查透。各派驻纪检机构要督促行业部门既纠治乱点乱象,也促进长效长治,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

  会议要求,突出整改重点,集中优势兵力,全力核查攻坚,7月底前,所有到期线索核查办结率要达到100%,并力争再挖出一批“保护伞”“关系网”。“过筛”回溯核查案件办理,解决“见黑见恶不见伞”“有黑无伞”“大黑小伞”等问题。要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件逐案剖析评估,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廉政风险提示函,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强化行业监管执法,并及时通报案件线索和相关信息,推动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机制建设等工作齐头并进。

  会议要求,要细化整改措施,紧盯整改任务和专项斗争总体目标,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惩腐打伞”工作。落实班子成员包案制度,逐一列出清单,认真研判甄别,对问题复杂、久查未果的线索,要采取直查直办、异地办案等措施,确保查清查透。对已查结但仍举报不断的线索,要通过异地核查、提级复核等方式深挖细查,确保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吃透政策,把准职责定位和政策界限,注意区分违法与违纪、涉罪与非罪的界限,慎重研判问题性质,实事求是、轻重有度,区别不同情况,结合公职人员的主观认知程度、过错程度、与黑恶势力相抗争的情节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不同处理,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坚决防止政策把握不精准,做到既保持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高压态势,又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努力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开展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挖伞”行动,各行业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切实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全力整治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参与,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牵头摸排行业乱象问题线索,以及深挖乱象背后的保护伞,确保高位推进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各行业部门要严格对照省委和州委部署,利用公示公告、有奖举报等方式,深挖细查各类问题线索,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专项整治行动。要结合扫黑除恶治乱,对全体人员进行警示教育,最大限度、最有效率的深挖 “保护伞”,对于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会议要求,各行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督促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责任,聚焦行业领域中的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更强、更有力的专项整治措施,加大行业整治力度,铲除黑恶滋生土壤。要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移送有关问题线索,对各行业部门应移未移,压线索瞒线索的,一律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的责任又查行业监管部门的责任。

  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领导小组各成员,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整治“挖伞”行动各行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小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