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投身扶贫 青春无悔——临潭县冶力关镇帮扶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2020/07/31/ 14: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彩霞 邢淑兰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投身扶贫 青春无悔

——临潭县冶力关镇帮扶干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临潭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的冶力关镇,万树葱茏,田野一片翠绿,农户忙碌的身影不时在田间涌现。

  “农户家的饮水有没有问题?外出务工的农户有没有找到可靠的工作?老人平时看病买药的钱有没有报销?前两天的冰雹有没有造成农作物受灾……”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这些事儿依然牵挂在冶力关镇扶贫帮扶干部们的心里。

  “要干好扶贫工作,一定要和群众搞好关系,只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当成自己的事去办,群众才能信任你,接受你。”冶力关镇党委负责人深有感触,“白天镇上扶贫帮扶干部全部到群众家里入户,晚上还要整理汇总白天收集到的数据,收入监测表也需要及时跟进。”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在群众心里,“看病”一直是一件大事。

  平日里,哪个群众腿不好,经常吃什么药,要花多少钱;哪个群众前段时间因病住院了,医疗费用还没有报销;哪个群众患有慢性疾病,慢病证还没有办理下来,这些都是冶力关镇扶贫帮扶干部们笔记本上列的清单。

  “我患病后,镇上的干部经常来看我,帮我把看病花的钱都报了回来,还主动给我捐了款,我的身体现在能有好转,全靠了他们。”冶力关镇后山村村民姜润芳满心欢喜,“干部们是真心实意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事,不论事情大小,他们都贴心为我们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围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冶力关镇各村健康专干协同医院大夫和各村村医,深入农户家中为农户体检,宣传讲解最新医疗相关政策,帮助农户报销医疗费用、办理慢病证等。

  精准扶贫,安居乐业是关键。冶力关镇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针对一些自然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难题,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群众搬出“穷窝窝”,迈向新生活。

  “我们原来住的地方交通很不方便,收庄稼都是靠人背出背进,相当费力。现在我们全家都从山上搬下来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离镇上也近了,办事、看病、上学都方便了很多。”蒿坪村村民王旦智指着自家的新房说。

  搬走的是贫困,迁来的是幸福。近年来,易地扶贫搬迁号角连声吹起,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冶力关这片土地。2017年,王旦智从大山搬到了新建成的安置点,这里房屋宽敞亮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

  “刚开始大多数群众都不愿意从山上搬下来,包村干部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做两次,两次不行,就做三次……”冶力关镇高坪村党支部书记方金平说,“现在新的定居点上,家家户户房子这么好,生活这么方便,大家都满意了。”

  漫漫扶贫路,步步见真情。冶力关镇帮扶干部们从踏上扶贫这条路的第一天开始,就与贫困户紧紧联系在一起,用爱心与奉献书写着无悔的青春。

  (张彩霞 邢淑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