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州文学作品选】竹林屋舍

 2020/08/06/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曲桑卓玛

【甘南州文学作品选】

竹林屋舍

  曲桑卓玛

  河谷里、山坡上,抑或浓雾深锁的林深处,一声鸡鸣、几缕炊烟,灰暗的屋脊参差错落,掩映于林树与枯藤之中,俯仰之间,已是古意盎然。

  小时候,最喜欢听雨。夜幕沉沉,躺在炕上聆听万千雨点敲打着榻板。榻子助长了雨的激情,鸡鸣狗吠之声、人语嘈杂之声,还有牛羊反刍嚼草的声音,全都被雨声覆盖得严丝合缝。偶尔,院角草棚里的白马晃动脖铃,发几声清幽的脆响,也会平添一段甜蜜的乐趣。

  寒露时节,秋雨绵绵。这时候,最重要的农事莫过于播种冬小麦。耕牛,在水肥草美的夏季牧场休整了三个多月,现在个个已是膘肥体壮。雨停的间隙,犁铧翻起阵阵泥浪,悠扬高亢的耕地牛歌在层层错落的田畴上回环缭绕,想必这歌声,也是带着魔力,于深秋高远的天幕下此起彼伏。

  北纬三十二度,温暖的气候最适合冬小麦的生长。秋风梳理着森林、草甸,将五彩斑斓的各等草木,一一剥去盛装,山河顿时变得寒瘦而沉寂。麦苗却迅速拱开地面,不几日就染绿了田垄大野,给深秋一种强烈的视觉反差。幼苗在白雪覆盖下安安稳稳过冬,体内积聚一团团生命的活力,等到立春一过立刻分蘖成丛,扎堆长大。

  南风徐来,田垄麦黄。开镰收割,是农夫期待已久的喜悦。女人和小孩在齐刷刷的麦芒底下重复着收割的动作,割倒、捆扎、码放……男人备上鞍鞯,赶着马或者骡子驮运麦捆。短短几天,村外的麦场上就矗立着一架架金色的“麦墙”。

  经过打麦、扬场、淘洗、曝晒等一系列的繁琐劳作之后,颗粒饱满的麦子终于背进了水磨坊,磨出了清香甘美的新麦面。不论是擀面条还是烙饼子,那麦香总是抵挡不住的诱惑,让你欲罢不能。

  春天,选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把家里的羊群赶出来,在院子里撒上一些金黄的包谷粒儿,闩上大门,让羊群静静地啃食一会儿美味,然后伺机抓住头羊的双角,将它掀倒在地,用一截麻绳牢牢地捆住四蹄,我和妹妹负责按压,身着宽宽藏装的母亲和外婆负责剪羊毛。我们两人一组分工合作,只需大半天就能把所有的羊毛都剪完,然后妹妹把一群脊背上泛起“层层梯田”的绵羊赶上山林吃草,我帮阿妈清洗和晾晒羊毛。

  外婆在门口的青石板上用一张小小的弯弓弹拨羊毛,把羊毛弹得蓬松洁白,除去杂质提升品质,这个过程也可以用左右手不停撕扯的动作来完成。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每个夜晚我和妹妹在昏暗的油灯下写作业,母亲和外婆就在火塘边捻线。纺锤沙沙旋转,捻线的母女俩有足够的定力和专注力,她们不聊天也不喝水,只是紧紧盯着手上的活计。多年后才发现,原来她们是用这种方式来陪伴我们读书学习的。

  捻好的羊毛线经过绕线团、上笼蒸、下锅染等多个步骤,终于变成了纺织褐子、腰带、绑腿等物件的原材料。绵软如水的褐子,色彩运用得非常大胆,藏蓝配大红可缝制成华美的“西碧”长衫,既是过冬御寒的体面衣裳也是节庆活动上必不可少的藏族服饰标配。火红的打底腰带,彩色的装饰锦带,哪一样少得了羊毛的参与?

  相比之下,用胡麻和大麻捻的线就会粗糙得多。捻成的细麻线要绕成一把把两尺多长的线把子,然后放进锅里和草木灰一起熬煮很长时间,然后捞进木桶背到大河边上清洗,木槌在石板上溅起朵朵水花,经过反复捶打漂洗的麻线,最终会显露出洁净而柔软的质地,将这些麻线晾晒干透就可以纺织布匹了。外婆织出来的麻布洁白光滑而又轻薄如纸,直接可以裁剪缝制成田间劳作的男式短袍和女式宽袖外褂。而阿妈做的就会略显粗劣,只能缝制麻布口袋装粮食用。

  不论是精美绝伦的锦带,还是铅华洗净的麻布,每一件织品背后都是层层摞摞的繁琐和辛苦。

  还有在河边洗衣服的那些旧时光。炎炎夏日,盖欧村里几乎所有的女孩子都喜欢先在河水里清洗秀发,然后才开始洗衣裳。衣领处、袖口、前襟撒上洗衣粉,在石板上反复揉搓,继而走进水流平缓的河心,让衣物随着流水自然漂洗。洗净的衣物在不远的河岸上到处晒着,苹果树枝、灌木丛、鹅卵石上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衣裳、床单、被面、鞋帽等。洗完所有的衣裳,早先洗的就已晒干,衣物上已布满了阳光、河水和洗衣粉混杂在一起的香味。女孩们用飞快的速度一一收下,折叠整齐装进背篼,只把湿的和半湿的分拣开来装进脸盆,开开心心抱回了村庄。

  山河远阔,岁月静美。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在河水里清洗秀发的女孩们早已做了母亲。而如今的孩子都有着聪明的头脑和独立的思想,他们是洋楼里长大的新一代,家里有浴室和其他卫生洁具。

  榻板房随着森林资源的衰竭,渐渐变成了回忆。我在一幢二层的榻板房前停了下来,想进门喝口水。一个须发花白的老人,把沉甸甸的漆黑的木瓢递了过来。清水在瓢里泛着细小的涟漪,像镜子一样能清晰地照见自己的脸。喝完水,老人一个劲地请我进屋坐坐,说他可以给我做一顿燕麦饭吃,考虑到踏查工作时间紧迫,我谢过了他的好意。离老人的房子不远就是打麦场,我们搬过来一些洋麦草捆,坐在那里休整吃干粮。我斜倚着草捆,看着蓝天上变幻莫测的云朵,各自想着心事。老人的榻板房周围都是青翠的竹林,风动竹摇哗哗作响,田野里弥漫着山花恣肆的香味,山泉汩汩流进边沿布满苔藓的木头水槽,洋麦草覆盖的泥屋半旧,火塘里正在沸腾的罐罐茶,还有冒着热气的鼎锅里正在烹煮食物……真想住下来不走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