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州文学作品选】春耕

 2020/08/06/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小忠

【甘南州文学作品选】

春耕

  王小忠

  刀杰一定是遇到啥问题了,他频繁来村委会小二楼,就是不肯开口。

  刀杰又来了。

  刀杰见我打开窗户,要倒洗锅水,便慌忙阻拦,大声说,从今天开始,不准将水倒在地里。

  我被他突然的叫喊吓了一跳。你来好几次,不是为了这事儿吧?我问他。

  就是为你倒水的事情。大家都碍于面子,没来直接责怪你。刀杰说。

  有那么严重吗?我问他。

  怎么不严重?严重得很。你倒过水的地方庄稼就不长。刀杰说着说着就急躁起来了。

  倒水不是滋润土地吗?我说。

  滋润啥?你的洗脸水中有肥皂,洗锅水中有洗涤剂,庄稼能长吗?刀杰的话有道理,同时他开始给我讲起道理来。他说,肥皂水和洗涤剂的水渗到地里,会破坏土地,杂草都不长。

  剩饭、剩菜倒出去,喂了猪和牛,你怎么不提?我觉得我的话也有几分道理。

  你那是浪费,老人们都看在眼里,没有当面骂你,已经给足你面子了。刀杰稍停了一下,又说,这里的猪和牛都没有下过馆子,吃不惯,吃了反而会得病。

  我听着刀杰的胡搅蛮缠,不由得笑出声来。谁家的猪和牛还下馆子呢?

  城里馆子所剩的饭菜不就全喂牲口了吗?我就见过。刀杰认真起来了,牛吃了馆子里的剩菜后,挤出来的奶都是酸的,你没听说过吗?

  我蒙了。酸牛奶的事情早有耳闻,但不曾知道是因为吃了馆子里的剩菜所致。

  刀杰又说,你那样浪费,迟早要挨饿的。

  我无言以对。

  刀杰又来了。他说,开始种田了,窗外那片地要种洋芋。还说我经常倒水的那片地方留给我,让我去种白菜。

  中午时分,窗外那片地热闹起来了。刀杰开着手扶拖拉机,拖拉机后面挂着犁铧,手扶拖拉机比脱缰的野马还野,我明显看到刀杰有点驾驭不住。来回犁两沟,他就要熄火休息。也是在他休息的时候,放种子的人才忙乎起来。放好种子,再犁两沟,如此三番,一个多小时,那片地彻底耕完了。

  刀杰抹了一把汗,过来和我拉闲话。

  刀杰说,播种机方便,但很费力,不像耕牛那么听话。

  我说,那看你怎么操作了。

  刀杰说,就是操作难,深一犁,浅一犁,怕要亏种子了。又说,二牛抬杠的日子已经过去了,铁家伙使不惯也得使呀,不会使唤,铁家伙就会欺负人呢,你看我都累了一身汗。

  那是你欺负人家。我说,谁让你不好好学习呢。

  刀杰说,没办法,重新念书也来不及了。

  我笑着说,抽空我们去河边那片沙滩,我买上草籽,你开上拖拉机,拿上说明书,我教你怎么操作。

  刀杰也笑了,他说,草籽难买。

  我说,我会想办法。

  放洋芋种子需要好几个人,放完之后还要将两犁沟之间分开,盖上地膜。这期间,刀杰用铁锨将我经常倒水的那片地方翻了起来,最后也盖上了地膜。

  刀杰说,买上些菜籽,用筷子戳个洞,将菜籽放进去就可以了。又说,不知道菜籽会不会发芽。

  我说,如果不发芽,就没有菜可吃,活该对吧?

  刀杰哈哈大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