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甘南州文学作品选】再进冶力关

 2020/08/06/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完玛央金

【甘南州文学作品选】

再进冶力关

  完玛央金

  在冶力关一家酒店的时候,心里格外踏实,从青海到甘肃,从甘肃甘南州的碌曲,卓尼县到定西市的岷县,又回到了甘南州。近几天都是这样:早晨出门阴雨连连,一过中午,云散,太阳出来,心情也轻松明朗起来。

  冶力关下峡的峡口,一面壁崖上有一片壁画,几十年前不平静的峥嵘岁月,从眼前流淌而过。再放眼细看,一条洁白的哈达挂在右边石崖上,正随风招展。显然,这里已经具有有意义的、新的用途了。

  中午准备去多次去过的那家农家乐吃午饭。老板在电话里说他们家正在做风貌改造,女主人也出去旅游了。这家农家乐全靠能干的女主人,她在,厨房里就火热一片,院子里清净整洁,有人在散落在树荫花丛中的餐桌间匆忙穿梭,开水炉冒着股股热气。老板只管外出采买。老板还是以往般谦卑客气,建议我们去他家的隔壁几家,说那几家风貌改造已经结束了,开始营业。听从他的建议,果然不费多少力气,找到了一家。

  这家农家乐大门敞开,由门口往院子里一路铺着青黛色石板,石板与石板之间两三寸的间隔里撒满蚕豆粒大小的白石子,颇有些江南水乡情调。一位脸上布满岁月沧桑褶皱的妇女带我们进院。已有几桌游客边用餐,边愉快地谈笑。见我们怕冷,妇人带我们上二楼,说那里有间房,正被阳光照满。

  我们进去,两扇大窗明晃晃的,大窗外张开着镶嵌小方格的木窗板,在窗前坐了,小镇街景尽收眼底。

  进来点菜,后来端菜,再后来进来结账的是一个十分水灵的姑娘,皮肤白皙,笑容甜甜的,是冶木河滋养出来的。

  窗外,马路正在拓宽,从中间分成两半,一半有压路机,推土机堵塞,一半沙石地平整贯通,来往车辆十分拥挤,却没有尘土飞扬,洒水车步步紧跟。冶力关已阻止不了东南西北四方来客了,不论是我们这样来过好多次的熟客,还是第一次造访的陌生人,吃了农家饭,领略了环保理念下的城市建设,和四周俊秀的自然景致,都满意而归,等不得长久,自然而然,又会相约而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