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相伴拉尕山,他在3千米山巅看护气象雷达

 2020/08/07/ 1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位于舟曲县海拔2900米的拉尕山气象雷达站和气象监测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盛夏时节,位于曲县中部的拉山,烟云飞渡,溪鸣

  在海拔2900米的山顶,耸立云端的拉山气象雷达站,与秀美山川一起,融合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位于云端的拉尕山山顶

  许多来到这里,都向杨六指感慨:“这里真美!”

  但是,当得知杨六指已经在这人迹罕至的高山之巅看护气象雷达整整9年,无不惊叹:“真了不起!”

  受山区层叠的地理地形影响,曲县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尤其是小范围局地强降水是全县主要气象灾害。为提高降水预报预警准确率,2010年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甘南州气象局在拉山顶建设曲县气象史上第一座气象雷达。

  雷达建设中,看护设备问题,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舟曲县气象局走访附近群众,找到了家住雷达站山下10公里的拉村村民杨六指。一听说要为国家气象事业看护气象雷达,在村内德高望重的杨六指欣然同意。从此,杨六指与拉山气象雷达站结下了不解之缘。

杨六指用手擦亮雷达站警示牌

  “2013年,拉到拉山顶的盘山路还是砂石路,从山下背水、背粮很困难,开着三轮车需要两小时。这几年,砂石路变成了水泥路,方便多啦!起初,晚上有黑熊、野猪、松鼠围着房子转……后来我把老伴儿也接了上来,给我做做饭、陪我聊聊天。现在黑熊、松鼠对我都熟悉了,晚上它们来觅食,我咳嗽一声,全走啦!”谈起看护气象雷达的日子,杨六指有说不完的话,“从我到这里开始,气象雷达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问题。”

  曲县气象局局长李刚介绍,拉山的曲气象雷达实行远程遥控监测,为降水预报预警提供了关键支撑。杨六指的主要工作是守护雷达设施安全,保障雷达随时能够正常运行,在雷达电源不足时,启动柴油机,为雷达发电。

杨六指用“嘴吸”的方法为柴油发电机输油

  背水、运粮、种菜、看护雷达、启动柴油机为雷达发电……9年来,杨六指不断重复这些工作。每年除夕夜,儿孙们到山上给他拜年,是他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日子。

  “闲时,我会喝上一杯酒,这里海拔高,高寒阴湿,上几杯,身体暖和了,人也乐呵了。”杨六指笑着说。

  2015年,为了丰富六指的日常生活,舟曲县气象局为他配备了一台电视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之后的《天气预报》节目,是我每天必看的内容。看《天气预报》时觉得特别亲切,这与我的工作紧密相连……”六指说。

杨六指和他的交通工具

在一个简易棚内拿做饭用的干柴

取水

与老伴儿一起做饭

两位老人的晚餐

餐后散步

打理菜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