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好日子就在前头

 2020/08/10/ 19:2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石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石峰

  “咱们最后加把劲,好日子就在前头。”夏河县达麦乡长石头村村民才让吉站在家门口,对刚刚获聘公益性岗位的女儿嘱咐道。

  才让吉家是长石头村仅剩的4户贫困户之一,原本是村里比较殷实的家庭。丈夫经营铝合金门窗加工和装修业务,生意不错。才让吉能吃苦,不仅种了4亩青稞,还养了几头牛,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万元。两口子赡养老人、供两个孩子上学都没太大问题。

  2016年,丈夫祁随林查出患上了白血病。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了给丈夫治病,才让吉不仅花完了帮扶干部自发捐助的几万元钱,还欠下一身的债。年底,祁随林因病离世。“这几年,才让吉过得不容易。”长石头村帮扶第一书记张楠说。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干部慰问夏河县达麦乡贫困户。

  家里没了“顶梁柱”,留下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的公公和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孩子,生活的压力全部压在才让吉身上。为了给孩子挣学费,才让吉白天放牛种地、打零工,劳累一天回到家里,还要照顾老人吃饭、服药。

  才让吉的困难,帮扶干部看在眼里。2017年,达麦乡将她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她申请了三类低保。

  “一定要让贫困户看到生活的希望。”张楠说,帮扶工作队多次与乡镇和村干部协商 ,不仅为才让吉提供了保洁员岗位,还帮她将家里的8头牛入股养殖专业合作社。除了保洁员补贴和合作社分红,她还在村里旧房改造工地上打零工,有活时每天可以挣140元。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干部慰问才让吉

  这么多人帮自己渡过难关,才让吉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她不仅干活卖力,人也热情,村里谁家有事,都会主动上门搭把手。两个女儿学习也很努力,节假日回家还会帮着母亲照顾老人。她被授予“尊老爱幼先进个人”称号,家里也被评为“五好家庭”。

  脱贫路上,一户不落。3年的时间,在帮扶干部和才让吉的共同努力下,她还清了所有外债。前不久,乡里又给女儿安排了公益性工作岗位,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才让吉的心里更踏实了。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其他几户贫困户一起脱贫摘帽,和大家一起过好日子。”才让吉说。午后时分,她家门口的工地上机器轰鸣,正在建设的王格尔塘镇至夏河县城的高速公路明年将全线通车,长石头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