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十人亲述·十年变迁——十名亲历者讲述舟曲灾后十年浴火重生实录

 2020/08/10/ 19:2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十年,舟曲浴火重生。

  行走在既熟悉,又陌生的大街小巷里,2010年灾后亲历的一幕幕场景不由得浮上心头,斯人已逝,伤痛犹存。

  时光如梭,泉城焕然一新。一张张笑脸、一处处繁华、一幢幢新楼、一条条大道,共同勾勒出今日舟曲美丽的风景。

  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十周年之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走访了十名那场灾害的亲历者,听他们讲述这十年里自己和身边点滴的变化,亲述舟曲灾后十年的变迁。

  (一)王伟(武警甘肃总队甘南支队机动一大队大队长)

  8月8日,王伟来到舟曲。有群众认出了他,上前拉着他的手,请他去家里坐坐。王伟的眼眶有些湿润。

  2010年8月8日,时任武警甘南支队舟曲中队中队长的王伟和中队官兵连续战斗20多个小时,从废墟中救出23条生命。也在那天,他失去了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

  这十年里,他多次回到舟曲,每一次都会发现,舟曲和上一次相比,又变样了。

  “崇山峻岭间,一条条平坦的公路交错穿梭,曾经的废墟上,一栋栋新居整齐矗立,舟曲县城今非昔比。”王伟说,十年来,舟曲人民凭借着顽强的精神,走出灾难,走向新生。

  每一次回到舟曲,王伟都特别感动。“附近村民见了我之后,都邀请我去家里吃顿饭,他们还从自己家摘了枇杷、核桃,送到中队,留我多住几天,说大家都想来看看我。”

  十年,王伟从一名基层中队主官成长为大队主官。他说,自己心里一直惦记着舟曲。当好人民子弟兵,守护一方平安、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就是对舟曲最大的支持。

  (二)冯青林(舟曲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一级警长)

  8月8日上午,记者见到冯青林的时候,他已经在舟曲县医学观察站坚守了整整6个月。被汗水浸湿的制服,印着一圈又一圈的汗渍。

  十年前的那场灾难中,冯青林失去了心爱的女儿,妻子也受伤住院。危急时刻,他顾不得送女儿最后一程、顾不得照顾躺在病床上的妻子、顾不得医治自己严重受伤的双腿,擦干眼泪,化悲痛为力量,和同事们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转眼十年。冯青林说,十年的变化太大了,老城区已看不到当年泥石流发生过的痕迹。家里的房屋进行了翻修,在兰州新区分到了安置房,单位新修了办公楼,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你看,那边就是月圆村,现在已经建起了体育场、公园和老年人服务中心。”

  今年正月初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冯青林和同事被安排在舟曲县医学观察站执勤。“当时,家里人担心,亲戚朋友不敢来往……”冯青林却二话不说,接下重任。他说,这是工作本职所在。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有时需要连续值班24小时,他从没有怨言。

  “经历了那场灾难,更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唯有将感恩之情化为积极努力工作的动力,将舟曲建设得更加美丽,才对得起逝者,对得起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三)尚蕊丽(舟曲县城关镇月圆村村民)

  今年24岁的尚蕊丽,在十年前的8月8日失去多位至亲,成了孤儿。那一年,她14岁,小学刚毕业。束手无策,一度万念俱灰。

  此后,来自社会的关爱帮助她逐步走出了伤痛,获得新生。十年间,她分到一套两居室的安置房。孤儿生活补助和其他形式的补助一直发放到大学毕业,许多素未谋面的好心人给予她亲人般的关爱,她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有了新的生活。大学期间,在外地就读的尚蕊丽假期都会回趟家乡,看看年迈的外婆,祭奠逝去的亲人,也看看家乡的变化。

  “曾经被黄土覆盖,一片废墟的月圆村,被筑就为排洪解灾,守护平安的防护工程。月圆村山地退耕还林后,树木绿意葱茏。经济发展了,月圆村村民的生活也好了起来。”尚蕊丽说。

  大学毕业后,尚蕊丽回到家乡,她希望在家乡工作,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一些事。

  8月8日,尚蕊丽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十年来,我变得更加坚强、勇敢,自立。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感谢,一路走来,帮助过我的所有人!”

  (四)沈爱云(舟曲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

  说起十年前那一幕情景,沈爱云仍历历在目。

  “那天晚上, 持续下暴雨。我已经躺下了,听见外面人声嘈杂,有人大声呼喊,说快起来,往出跑,发生洪水了……”

  沈爱云赶紧起来,换好衣服,看到停水停电,她放心不下住院的病人。一路小跑到了医院,赶到科室,她和同事们随时准备接伤员。很快,陆续有伤员送来,清理伤口、进行缝合,协助医生处理病人,大家一刻也不敢耽搁。

  “之后的两三天里,除了对伤病员的治疗,医院陆续对患者家属、失去亲人的患者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做好医院消杀工作,发放中药汤剂……”此后半个多月时间,沈爱云和同事们根本顾不上回家,没有白天黑夜,全部在科室里忙碌着。沈爱云说,灾难面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灾难,也让人更懂得生命的可贵,更加珍惜生命。

  “这几年,舟曲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的就医环境好了,医疗设备更加先进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得到根本改善。”

  如今,沈爱云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精心护理每一名病人,尽心尽责为病人服务。她说,人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十年来,全国全省人民尽力帮助舟曲,这才有了舟曲的今天。只要大家继续努力,舟曲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