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乡村蝶变绘新景 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行动”走进临潭见闻

 2020/08/10/ 1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锦涛

乡村蝶变绘新景

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行动”走进临潭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近日,记者跟随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行动”采访组来到甘南州临潭县,在冶力关探访全域旅游无垃圾“环境革命”、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旅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

  漫步在临潭县冶力关镇,绿水青山与特色村落相映成辉,俨然一幅赏心悦目的水彩画。近年来,甘南州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冶力关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乡村,正在实现着村美、民富、村韵足的华丽蝶变。

  村庄美

  青砖黛瓦的庭院整洁干净,柴火堆放整齐,门庭花草诱人。在冶力关镇池沟村,一个个农家小院整洁而美丽。

  “以前村子可不是这个样,垃圾随风刮,污水靠蒸发。游客来了根本留不住。”64岁的王万寿是池沟村村民,现在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自己经营餐饮住宿多年,年均收入从最开始的一两万元,到现在的10多万元,这一改变与州上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息息相关。“村子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游客来了也愿意住下来。”王万寿说。

  王万寿所说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是甘南州近年来实施的两大工程。

  2015年以来,甘南州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视线内见不到垃圾为标准,建立倒逼机制,突出城市、乡村、景区三个重点,向各类影响城乡环境的顽症和陋习宣战,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目标。与此同时,甘南州启动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进行农户住房风貌改造及标准化公厕、巷道硬化排水、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项目。池沟村的变迁,就是这两大生态工程成效的缩影。

  村民富

  “家里的房子入股到了旅游公司,收入了1万元;再加上20亩地里种的柴胡、当归,去年总收入近5万元了。”曾经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庙花山村村民陈喜祥兴奋地给记者算着“脱贫账”。

  陈喜祥告诉记者,以前由于两个孩子上学,自己和妻子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经济拮据。2014年从附近的拱背梁上搬下来时,“家里穷的一分钱都没了”。2017年开始,州县两级开始打造冶力关大景区,庙花山村也被规划进了开发范围,包括陈喜祥在内的17户群众将房屋入股旅游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打造以“花庐”为名的特色乡村旅游度假村,旅游公司年底给群众分红。如今的陈喜祥,除了分红和庄稼地收入之外,还承包了附近的停车场,稳步实现了脱贫目标。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环境好了,经济效益好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得到提升。

  “冶力关镇刚开始发展旅游产业时,农家乐仅有30多家,而且条件也很差,基本就是‘平房+土炕’。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农家乐档次也逐步提升。我的农家乐目前一次可接待20名游客,一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同时还带动了周边部分农户就业脱贫。”庙沟村凤凰台农家乐老板李玉清告诉记者。

  据介绍,临潭县不断完善冶力关镇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动员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挣旅游钱、吃旅游饭。截至目前,旅游收入已成为当地群众主要的经济来源,仅庙沟村就有农家乐387家。

  村韵足

  冶海沉静,花团锦簇,一排排江淮风格民居依山而建……“一山一水一境界”,是对冶力关山水神韵的诠释。在这里,无论到哪个村庄,或古朴,或清新,总能让游客在流连之中感受浓浓乡情。

  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挖掘乡村特色,塑造乡村品牌,是甘南州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冶力关是青藏之窗、甘南之眼,是山水之最、田园之秀,更是旅游之港、是乡村旅游的首选。在建设美丽乡村中,要立足长远、突出特色,把街景、水景、山景融为一体,彼此衬托,遥相呼应,让游客能身心愉悦地走进乡间阡陌,感受乡土文化,体验农家生活,触摸自然生态。”甘南州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甘南州启动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以“整体环境生态化、村容村貌特色化、家庭院落景观化”为目标,打造15个文化旅游标杆村,临潭县冶力关镇庙沟村、池沟村和庙花山村也位列其中。

  乡村展新颜,美景入画来。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经过甘南各族群众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今日冶力关,美丽乡村建设新曲正酣。

  【记者手记】

  “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力,真正做到宜居宜游富民!”这是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行动”走进临潭采访组记者共同的感受。

  走进冶力关,感知甘南美。各路记者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每到一处都认真观摩、细心询问,一边采访,一边以全媒体、多平台的形式展示冶力关之美和大美甘南生态文明的良好局面。绿水青山,如今不仅仅是甘南的“金名片”,而且成为全州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近年来,全州干部群众把生态、绿色作为可持续发展之本,保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化为生动的现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