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县曲告纳镇:加足马力打通“生命线”

 2020/08/24/ 14:54 来源:花开舟曲 汪江海 何柄江

  8月22日17时,舟曲曲告纳镇至灿干村、博峪镇水毁抢通路上的第一个“拦路虎”——被冲毁的铁坝河一号桥顺利打通,临时管涵便桥铺设完成,各支抢险力量通过铁坝河进一步向灿干、博峪方向纵深挺进。

  8月14日至17日,舟曲县曲告纳境内再次发生新一轮持续强降雨,拱坝河、铁坝河水位达到超百年一遇洪峰值。持续强降雨已造成曲告纳镇16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2834户13103余人受灾,全镇紧急转移群众500余户2500余人,过境省道和县乡村道路桥梁全部破坏,基础设施连根拔起,防洪堤、人饮工程、农作物等严重损毁,33个自然村道路、通讯、电力全部中断,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发生后,舟曲县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牢固树立防大讯、抗大灾意识,全力抢修生命通道。

  打通“生命线”,不仅承载着抢险救援人员车辆出入和各类物资补给,也关乎着曲告纳镇33个自然村和博峪镇村民的正常的生产生活。舟曲县第一时间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曲告纳镇至铁坝、博峪镇方向的道路抢修保通工作,为抢险救援赢得宝贵时间、创造有利条件。

  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告诉记者:“我们协调组织州公路段、县应急局、县交通局、电信、移动、电力等部门单位抢修人员200余人,共出动20余台铲车、20余台翻斗车和五六台挖掘机,通力协作,全力抢修通向铁坝方向道路,第一时间将老百姓的生活物资送进去,最大限度保障老百姓的生活。

  抢险救援,交通先行。一边是湍急的洪水,一边是堆积的泥石流,在狭窄的作业面上,推土机、挖掘机发出强烈“怒吼”,一次次挥动巨铲横扫障碍,一点点把道路“抠”出来。这是记者在前往道路抢修途中见到的情景。尽管前面危险重重,但道路抢修人员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争分夺秒抢通救援‘生命线’,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之下,截止8月22日19时,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改易河道、恢复公路200余米,沿线加宽路基、打通便道1km,修建拉莫盖托村下游1km处便桥1座,引道50m。曲告纳易地扶贫安置点临河水毁路面已抢通;丁字河口至拉莫盖托村的生命通道已打通;沙湾至大水沟口至丁字河口段公路已抢通,为下一步统筹各方力量持续对通往曲告纳镇各村和博峪镇的损毁公路进行全力抢修,为群众出行、应急抢险、物资保障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图文\汪江海 何柄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