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群众好生活

 2020/08/25/ 15:18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闵贵平 通讯员 尚子风

  每日甘肃网8月25日讯 据甘南日报舟曲报道(记者 闵贵平 通讯员 尚子风) “十三五”以来,舟曲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着力在破解资金难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后续扶持产业上狠下功夫,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落地见效,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下山入川”,实现“搬得出”。将位于高山高半山、地质灾害威胁等区域的群众全部纳入易地搬迁范围,按照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合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少数民数发展资金等各类资金7.2亿元,建成集中安置点8个,其中以立节镇、大川镇和曲告纳镇为中心打造的立节镇金鹏福聚苑、大川镇福津山水居、曲告纳镇田园生态佳苑3个特色集中安置小区,建设住房1682套,设计理念超前,区位优势明显,配套产业完善,附属设施健全,居住环境优美。“十三五”期间,全县搬迁建档立卡户1127户4390人,同步搬迁非建档立卡贫困户231户1040人。

  “入乡随俗”,实现“稳得住”。坚持以稳定就业为导向,针对搬迁户安置方式、家庭劳动力情况,着力推进搬迁群众劳务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帮扶、社会融入等各项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加大集中安置点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设置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10个,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08个。投资2446.61万元在曲告纳镇丁字河口为搬迁群众建设“扶贫车间”,吸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协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各类项目建设单位,通过落实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就业、政府投资建设、以工代赈等项目用工优先考虑搬迁户等帮扶措施,实现劳动力搬迁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通过落实后续产业分红、低保、民政救助等方式,实现无劳动力搬迁户稳定入住、稳定增收。

  “产业带动”,实现“能致富”。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后续产业发展两手抓、同谋划,分类扶持后续产业发展。投资1243.5万元,在新老城区为2016年至2017年峰迭新区货币化购房安置户购置商铺1640平方米,以整体租赁收取租金分红的方式增加搬迁群众收入,目前两批租金127万元已全部按人均商铺面积补助到户。投资5536.59万元,为2017年和2018年集中购房安置搬迁户在峰迭新区、立节镇、大川镇、插岗乡、博峪镇修建五座农贸市场,以划分摊位或自主创业方式保障851户3844人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对201户321人分散安置户和安置在各乡镇幸福养老公寓75户195人,按户均2万元标准,由乡镇结合“三变”改革,以入股收入稳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形式,按照每年不低于8%的比例实行分红,切实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