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合作:文旅产业铺就致富“快车道”

 2020/08/30/ 10:0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尕藏加

合作的夜晚景色绚丽、格外迷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尕藏加

  “通过香拉花海和香拉梅朵旅游度假村的打造,带动了博拉村的乡村旅游,我们能在家门口挣钱,实现顾家和挣钱两不误。”合作市卡加曼乡博拉村村民尕豆才让说到。依托合作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乡村旅游如今成了博拉村最大的致富产业。

  一业兴而百业兴。近年来,合作市坚持“文化支撑旅游、旅游展现文化”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市首位产业来打造,作为农牧民群众增收的主要突破口来推动,通过统筹抓好民俗文化挖掘、整合和拓展,实现旅游资源向旅游产业的转型跨越。

  文旅项目 跑出“加速度”

  “合冶公路的建成,将合作至冶力关沿线的一个个美丽的风景串珠成线。我们既可以感受高原草地的辽阔,也能领略山势险峻的森林之美。”在合作市美仁草原景区旅游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美仁草原风景旖旎,游人如织。

  美仁草原是合冶公路通往康多大峡谷和莲花山等景区的必经之地。贡去乎杰是在美仁草原沿线开藏家乐的老板,他告诉记者,前几年合作到冶力关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砂石路,公路两旁的基础设施和饭馆都很少,随着公路沿线一个个观景台和停车场的建成,如今藏家乐开得越来越多,大家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美好环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牵住旅游项目“牛鼻子”,才能促进旅游业大发展。近年来,合作市立足文旅资源优势,以文旅项目为支撑,重点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精品旅游带建设和景区环境提质,全力开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打造了当周草原生态旅游区、美仁草原观光旅游区等景区,步行木栈道、草原观景台、自驾车营地等项目,广受中外游客赞誉;以“大九寨”旅游黄金线路为主线,依托国道213线、省道306线、合冶公路等交通干线,全力打造万亩油菜花、百里洮河风情线、合作市美仁草原景区经幡隧道等项目工程,完善沿线观景台、景观小品等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了对外形象。

  乡村旅游 绘出“新画卷”

  白海龙是卡加曼乡新集村的一名老党员,家乡的一步步变化白海龙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不仅自己带头创业,开起了合作市首家奇石文化展览馆,还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白海龙说:“以前,我们村的巷道下雨天是泥,晴天是土,走在上面,脚上粘的都是土和泥,现在从公路到家里都非常干净,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大客厅,高级沙发,从这上面看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

  王红玲也是新集村的村民,今年自己办起了农家乐。

  “近年来,通过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旅游专业村建设,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游客来的特别多。所以今年自己办了农家乐,收入很不错。”王红玲高兴地说。

合作草原上经幡摇曳、帐篷点点,文化旅游业已成为这里的首位产业。

  近年来,合作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旅游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平台,统筹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五年来累计投资7.6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21个,农牧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抢抓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项目建设机遇,按照“景村一体、一村一特”的原则,挖掘村内旅游文化资源,培育具有较强吸引力、带动力和竞争力的乡村旅游业态和乡村旅游品牌,目前1个旅游标杆村和9个旅游专业村正在建设。

  优化环境 提升“软实力”

  服务质量和环境是旅游发展的“软实力”。

  近年来,合作市着力推进旅游服务项目,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建立了旅游、公安、市场监管、卫计、交运、环保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实现了旅游市场消费者“零投诉”、旅游市场“零事故” 。加强旅游服务能力培训,对酒店管理及服务人员开展标准服务及实际操作专业培训,提高了宾馆的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共建设旅游厕所25座,并对所有旅游厕所进行了电子地图标注,进一步优化了旅游服务环境,全市上下营造出“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氛围。

合作市当周草原上,香巴拉艺术节迎来游客观赏游玩。

  旅途中最美的是风景,风景里最独特的是民俗风情。在每年的旅游旺季,香巴拉文化广场锅庄舞常态化展演活动已成为合作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丰富了合作市旅游旺季的文化旅游生活,更是成为对外宣传合作的有效载体和文化名片。近年来,合作市精心打造了“香巴拉文化旅游艺术节”“南木特藏戏”、“蕃巴秀时装表演”、藏模大赛、民族体育比赛、民间弹唱、插箭节、香浪节等节会赛事品牌,不断提升高原旅游吸引力。

  环境美如画,群众乐开花。随着文旅产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合作各族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合作市美仁草原上的经幡隧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