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向着蓝图踏歌行 ——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团走进迭部舟曲

 2020/10/27/ 17:03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马保真 尹党周

  记者 马保真 尹党周

  10月25日清晨,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团离开黄河首曲草原,冒着高原凛冽的雪,继续前往下一个观摩点。

  碌曲县郎木寺镇的贡巴村是途经的一个观摩点,大家看得非常认真,从打造旅游标杆村的先进经验,到修复草原生态所取得的成效,每一个细节都是观摩团成员尤其是乡镇干部学习和关注的亮点。

  近几年,贡巴村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工程,在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看得见的显著成效,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今年,借着“一十百千万”工程的春风,陈旧落后的贡巴村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目前,有着“牧业轻骑、红色标兵”之称的贡巴村已然成为碌曲草原一张醒目的名片。

  俞成辉、赵凌云等领导和观摩团成员认真参观展板、听取碌曲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俞成辉指出,贡巴村不仅仅是甘川交界地的最美驿站,是尕秀景区的姊妹片段,更是文旅融合的样板示范。要在下一步的打造中,做好规划设计,整合碌曲玛曲的旅游资源,融入以国道213线连接黄河风情线的大景区理念,进一步提升贡巴村的旅游品味,充分挖掘草原风情旅游内涵,沿国道213线向内拓展,把草原自然景观和贡巴历史遗存串珠成线、连点成面,让草原成为一个大景区、大观园,同时对业态、商品、服务等领域和项目进行提质升级,拉长游客驻足时间和消费链条,让每一个旅游专业村都成为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抵达迭部后,观摩团分别就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建设、谢协村、白云村重点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扎尕那康养小镇是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28亿元,将打造一个以旅游服务和藏式养生为核心功能的集生态、旅游、养生为一体的世界级藏地休闲养生特色小镇。观摩中,远处工作的大型机械和眼前的规划蓝图,不由让大家为之心生期待和向往。

  在迭部,如果说谢协村是一首格调向上、韵律简洁的诗,白云小村则是一幅线条疏朗、色泽明快的画。置身其中,“秋山明净而如妆”的愉悦感油然而生。今年,受惠于“一十百千万”工程的白云村,全村都建成了“小洋楼”,身在“画”中、腰包鼓了、腰板硬了的白云村村民们,正在旅游路、生态路、致富路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踩着簌簌作响的落叶入村,仿佛人在画中游。观摩团一位成员感慨道:“白云村的幸福指数,完全是触手可及清晰可见的,这个模式可以学习、也可以复制……”

  在涅槃重生的舟曲,城马村和各皂坝村就像两颗被精心打磨过的美玉,绽放出迷人的光芒。特别是被誉为“生态农庄、多彩石城”的各皂坝村,是舟曲“一十百千万”工程旅游标杆村。村里随处可见的石墙,是就地取材垒砌而成。这个用石头打造的村落,形成了白龙江上游独具特色的“石头文化”。

  俞成辉在观摩中指出,在旅游标杆村的建设中,各皂坝村要避免与城马村的同质化,从业态、形态上突出个性特色,将“石头文化”渗透到各个方面,凸显村子的文化、风格定位,避免一般化打造。

  在村民龚贵平家的农家乐里,干净整洁的农家院看似普通,但客厅和各个客房里却是下足了功夫,从室内装修到地板的选色搭配,让观摩团成员眼前一亮。俞成辉称赞道,各皂坝村在旅游标杆村打造中,已经逐步激发出了群众的积极性和自发性,群众有意愿、政府有作为,相信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下一步全村的旅游发展会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对于观摩团成员而言,每一个观摩点,都会成为发展蓝图中的一段新起点。正如俞成辉对此次观摩所期望的那样:“我们用心触摸到的不仅仅是藏乡的温度和脉动,还有不断地用情感和汗水浇灌出的风采,甘南的未来需要我们一步步朝着既定方向矢志不渝地跋涉……”正是有了这样的期望,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共绘蓝图的路上,我们踏歌而行,每一次前行的脚步都铿锵有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