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十里春风 启创新局 ——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掠影

 2020/10/28/ 14:38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马保真 尹党周

  编者按:连日来,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团300余人迎着高原深秋的丰实和初冬强劲的清风,对全州“一十百千万”工程和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美景与愿景相融,乡愁与激情碰撞,营造了各县市相互借鉴、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跟随采访,一路行、一路看、一路记、一路思,观察、采写各县市、各村寨推进乡村振兴、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旅游标杆村打造等方面的火热实践、喜人成绩。边观摩、边座谈、边交流,观摩方式的改革,观摩效果的增强,必将为全州跨越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经过几年努力,物质的单一已超越精神的桎梏,物质和精神在相互激荡中实现珠联璧合的双飞跃,这将是甘南发展景致中最撇不开的记忆!让觉悟在观摩中提高,让实干、马上干在观摩后立行,观摩就会成为甘南再一次发力向前的契机。”

  记者 马保真 尹党周

  从公路沿线到整村提升改造,从亮化美化到夜景营造打造,舟曲县大川镇土桥子村完成了华丽的转变。

  雨后,小径幽长的“葡萄之乡”土桥子村,更加幽静美好。穿行在葡萄架下的观摩团成员,无不被这如诗如画的小村打动。

  俞成辉一行看到村子整体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非常高兴,他说,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要牢记使命职责,切实肩负起、履行好主体责任。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中力量、聚焦资源,把通往土桥子村公路沿线的几个村庄都统筹到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的整体规划中来。提前谋划好明年改造提升思路,努力实现以乡村旅游助战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助推绿色崛起。

  一路不停地观摩学习和亲身体验,让观摩团成员真切感受到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带给乡村的美丽蜕变。今年,舟曲县牢固树立“天空增蓝、山脉增绿、江河增流、乡村增美”的发展理念,建成了30个特色旅游样板村,开发了集生态观光、田园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为全县文化旅游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力。

  卓尼县叶儿村可不一般,小小的村子齐家文化和寺洼文化并存,还有省级文物保护对象“叶儿遗址”。被誉为卓尼后花园的叶儿村,让观摩团成员感受到了“石泉十美、好德叶儿”的崭新面貌。

  赵凌云一行观摩叶儿村精品民宿后指出,要在打造中保留特色建筑原有风格,做好屋内精细化、精致化工作。要在基础设施齐全上继续下功夫,让游客更深切地体验藏乡风俗。

  去年3月份挂牌成立的卓尼县融媒体中心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努力,逐步形成了“12+1+多”的全媒体集群宣传矩阵平台,实现了“一次采集审核、分类编辑、同步生成、全媒传播”的建设目标。

  临潭县古战村是古战镇政府所在地。村内有牛头城历史文化遗址和尕路田大房子民俗文化遗址。在古战景区建设中,该县结合“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契机,在原有牛头城遗址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观景台改造提升、3500亩面山绿化及600亩景观“花海”种植项目基础上,狠抓民俗生态旅游增收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古战风味农家餐饮乡村旅游品牌,成功打造出“点—线—面”联动发展的文化旅游新格局。

  晚上抵达合作市后,观摩团一行继续前往合作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进行观摩。详细了解合作市智慧宣传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并现场体验大数据时代的独特魅力。

  扎西草强调,要加大推广宣传力度,提高智慧宣传甘南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水平和普及程度。要加大专题培训力度,使智慧宣传甘南大数据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建立推广应用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平台日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在“新闻+政务+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融媒体中心移动传播优势,对接电商线上线下矩阵营销网络,整合媒体服务、民生服务和政务服务资源于一体,全面打通媒体融合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黄澄澄的玉米照亮了农家小院,笑吟吟的问候传递着淳朴乡音。群众的日子好了,干群的关系近了——一路走来,大家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丰收的气息,更是真切地触摸到了荡漾在甘南大地上的春风。而这每一缕可以期待的春风里,都满含着明天的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