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普查员的一天:重复的辛苦 不简单的工作

 2020/10/28/ 14:44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后建春 通讯员 王东东

  记者 后建春 通讯员 王东东

  “摸清今天的人口,创造明天的幸福”。目前,玛曲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入户登记工作正在开展当中,全县三百多名普查人员起早贪黑、走街串巷,深入每家每户对普查对象进行登记。

  “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请您如实填写信息……”清晨8点,尼玛社区第26普查小区的普查员张璐面带微笑,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张璐负责的普查小区共有两栋住宅楼,共计有80多户居民。为了更好地完成普查任务,她们小组的普查员分为两人或三人一队,合力去完成摸底登记工作,这也增加了她们的工作量。“虽然很辛苦,但只要能完成工作,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璐一脸认真地说。

  不同的场景,同样的微笑、真诚与开场白,但结果有时却差别很大。张璐表示,虽然大部分住户都很客气,能够积极配合入户登记的工作,但还是有些住户存在抵触心理,进去之后并不是很高兴,这些问题给张璐她们的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张璐没有气馁,也没有沮丧,因为她知道人口普查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有更多的沟通技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由于大多数住户白天都不在家,张璐她们经常要在晚上入户进行普查登记。这天晚上,她们来到了住户扎西东知家中,扎西东知家里住户情况复杂,分别有三个户口本,住了十几口人,这样复杂的情况为张璐她们的摸底登记工作加大了难度,但张璐她们还是凭借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完成了登记工作。

  人口普查工作看似只是简单的填表,但却是一个细致活,需要对每一组数据核对落实,只要有登记不详细的地方,张璐她们都要再次上门去核查。耐心细致的工作,让张璐和她的搭档赢得了许多住户的理解和支持。

  当谈及普查工作的感受,张璐开心地说:“作为一名普查员,虽然有辛苦,有心酸,但是每次获得别人的理解与信任,就觉得付出得到了回报,特别有成就感,心里很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