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奋力书写新时代民政工作新篇章 ——“十三五”以来甘南州民政工作综述

 2020/10/29/ 16:40 来源:甘南日报

  奋力书写新时代民政工作新篇章 

  ——“十三五”以来我州民政工作综述

  记者 何龙

  民政,国之计,民之本。民生安,则民心顺、天下稳、国运昌。

  “十三五”以来,全州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民生的难点、痛点作为改革的着力点,以砥砺奋进、破旧立新的创新精神,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筑牢民生底线、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进行改革“破冰”,为群众筑牢坚实的幸福底线。

  走进夏河县拉卜楞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占地1595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紧凑而整洁,有绿树鲜花,有六角凉亭……几个老人正在亭子里沐浴阳光,享受着这安逸的时刻,时不时张开膀子,伸伸懒腰,慢悠悠地扭动身体;大厅里,两排长椅上坐着几位老人,在畅快地聊着天,脸上露出幸福的笑脸,是其乐融融的景象。

  工作人员介绍,院内设有老人食堂、洗衣房,为老人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入住人员可享受24小时的医疗护理服务,解除老人的后顾之忧。同时还为老人、儿童设立多功能康复室、娱乐室、健身房、图书馆、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等多种服务设施。

  “十三五”以来,我州抢抓国家相关政策、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和“百院万床”改造提升项目计划,争取落实项目资金1.66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了社会福利机构7个、敬老院13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60个、老年活动中心9个。养老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覆盖所有县市、83%的城市社区和48%的村,社会养老床位达到1680张,极大改善了我州养老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为群众社会化养老创造了条件。

  一座座福利中心和敬老院的建成以及一项项贴心的社会福利政策,使得鳏寡孤独的老人们可以在福利中心和敬老院里安心颐养天年。

  “今年我家因暴雨灾害导致房屋坍塌,整个房子都被水冲走了,后来政府帮助了我们,给我们发钱、生活用品和粮食,还帮助我们重新建房子。”家住舟曲县曲告纳镇盖欧村的一位村民说。

  2020年8月,连续的大暴雨造成舟曲县山后片区五个乡镇严重受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他们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是当时的头等大事。州县民政部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如实统计受灾情况,入户调查、逐户走访,切实把受灾受损情况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全力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十三五”以来,全州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逐年提高,农村低保一、二类和特困供养保准从2016年的3420元、2988元、4525元分别提高到2020年的4620元、4392元、6006元。累计保障农村低保16.64万户51.63万人,发放保障资金96195.55万元;保障特困供养人员17740名,发放供养金9779.13万元。

  发放救助保障金额、建设农村幸福院、整修环村道路、落实孤儿保障政策、出台创业优惠政策……一项项扶贫措施,一个个暖心政策,都展现了甘南民政人对贫困村民的关怀。作为社会保障的职能部门,民政部门承担着兜住民生底线的重要职能,坚持以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为困难群体构建基本生活保障网,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2016年保障农村低保对象54356户164923人,城市低保对象14018户33687人,特困供养对象3746户3930人;2020年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5227户37292人,城市低保对象5204户11437人,特困供养对象3282人。

  ——2016年建档立卡户中享受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对象12479户43375人;2020年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6187户18007人。

  ——2016年至2018年累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3439.3万元,救助73.87万人。

  ——5年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26227.49万元,救助209137人次。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关心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新的时代,新的起点,充满无限激情和智慧的甘南民政人再次扬帆启航: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落实;婚姻和收养登记依法办理;全面启用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提升救助服务,并对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实施了常态化救助。重新划定了全州土葬区和火葬改革区,完成火葬区范围确认核定,积极组织开展清明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累计争取中央、省级福彩公益金1355万元,实施了61处林区火葬点和13处天葬台修缮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福彩公益金2510万元,实施了4个殡仪馆新建、1个殡仪馆维修、4个殡仪馆火化炉更新改造和合作市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启动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救助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加大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4%,创建国家和省级和谐社区等示范单位28个,社区服务能力持续增强。5年累计登记成立社会组织200家,其中社会团体15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0家。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任务,采集地名词条22066条。深入推进平安和谐边界创建活动,各类边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8对县99对乡镇的平安和谐边界示范县市(乡镇)创建任务。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项目等一件件暖心事,让民政为民办实事的基础越来越雄厚,基本民生兜底保障能力越来越强。

  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是新时期赋予民政人的神圣职责。充满智慧的甘南民政人将以“十四五”为新的起点,以永不懈怠的新时代奋斗精神书写民政工作新时代答卷,描绘出甘南州民政工作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