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迭部:筑牢红色阵地 凝聚党心民心

 2020/11/10/ 15:57 来源:甘南日报 张琪

  迭部:筑牢红色阵地 凝聚党心民心 

  张琪

  近年来,迭部县突出强化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全域推进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192个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基层党建红色阵地全面覆盖农牧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使基层党建阵地成为了彰显红色旗帜、凝聚信仰力量、引领干事创业的“红色殿堂”。

  筑牢基础,高标准建好“红色阵地”。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落实“四抓两整治”的重点内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超前谋划、高位推进。在农牧村(社区),整合宣传、文体广电、卫生健康和农业农村等部门项目、资金,先后投入1166万元对31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和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和重点打造,建成了一批集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办公室、宿舍、简易厨房、卫生室、村史馆、文化阅览室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督促各单位加大党建工作投入,按照资源共享、一室多用和专门设立的方式建立了红色元素突出、党建文化浓厚、功能设施完备的活动室。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先后从党费投入30万元支持非公党建工作,撬动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投入近百万元,按照“六有”标准和共享原则,单独或联合建立党员活动室19个。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已成为一个个亮眼的“红色地标”。

  织密网络,高水平管好“红色阵地”。为给党员群众搭建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按照“一张网格绘到底、一支队伍管到底、一套机制用到底”的破题思路,着力构建“党组织+网格化+十户联防”治理体系,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地生根。按照乡(镇)、村(社区)、组、户4个层级,将11个乡镇52个农牧村、2个社区划分为243个网格,推动乡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下沉到网格担任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推动2100余名农牧村无职党员通过设岗定责、1700名驻区单位在职党员通过到社区报到全部下沉到网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个网格作为一个党建责任区,建立与网格匹配对接的党组织,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聚集、工作在网格推进、问题在网格解决,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全面延伸了党群服务的触角。

  突出特色,高效用好“红色阵地”。在“标配”之外,迭部县各党群服务中心从基层实际出发,规划设计一村(居)一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高吉村依托俄界会议遗址,建设了俄界红色主题广场,修建了红史馆,成为了全县接受红色教育的主阵地。扎尕那村着眼旅游发展,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色旅游驿站”,为四方游客提供热水、充电、咨询、休息等服务,成为了扎尕那大景区中的一抹暖红;卡坝村立足异地搬迁,建立“村史馆”,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农家生活和村史变迁,留住了卡坝记忆、唤起了村民乡愁;希布古村深化“红苹果”党建品牌,建立了苹果产销中心;城东社区与城关小学、初级中学共建,在社区设立“家长学校”“假期课堂”,举办家长教育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假期学习、辅导;城西社区设立“红色驿站”,免费为执勤民警、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热水、义诊和爱心糕点;市场监管局在局机关设立“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成为了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共商、难题共解的“娘家”。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红色阵地”,让基层党建工作变得更加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