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推拿师雍才有:拥抱阳光,为爱起航

 2020/11/13/ 17:3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彩霞 通讯员 王丽霞

  记者 张彩霞 通讯员 王丽霞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很多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然而,在甘南州的扶贫车间、种养殖合作社、手工艺品加工厂里,不同程度的残疾人从事着不同的工作,用双手经营着各自的幸福。

  这里是高原小城碌曲。早晨的阳光刚刚照进开业不久的“爱心源盲人按摩中心”,第一位客人已经在按摩床上与店主兼按摩师傅雍才有聊起来了。雍才有按摩手法娴熟,性格随和,边工作,边向客人讲解肩颈、脊椎的日常保养方法。

  28岁的雍才有是临潭县流顺镇巴仁村人,在碌曲县城开起第一家盲人按摩店得益于残疾人创业政策的支持和临潭、碌曲两县残联的帮助。

  2008年五一长假,在临潭一中读高中的雍才有在回家休假时突发眼疾,在兰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被确诊为葡萄膜炎。自此离开学校,踏上了漫长的求医路。

  在五年多的治疗中,眼疾多次反弹、加重,最终引发白内障、虹膜炎、视网膜脱落、视神经萎缩、玻璃体浑浊、眼底出血、黄斑变性、黄斑裂孔。先后手术7、8次,并于2011年5月、2013年7月对左右眼球进行了摘除手术。

  花费20多万,欠下13万多外债。期间,父母亲带着雍才有先后前往兰州、北京看病,没时间打工挣钱。祖父祖母守着十亩产量单薄的田地,生活艰难,六口之家戴上了贫困的帽子。

  “那会儿年轻,稀里糊涂的,一天无所事事。”出院后的雍才有失去光明,也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

  “娃娃,好好在家养病,我们一直养你。”最后一次手术结束后,父亲雍海生将生活不能自理的雍才有留给祖父母,带着妻子打工还债。

  上过学、有过梦想的雍才有不甘吃饭、睡觉、听电视的生活。“除了眼睛,腿脚、双手都是好的,我不能这样。”在经过一番心理挣扎后,他开始琢磨自己以后到底要成为怎样的人。

  “年轻人,想不想学盲人按摩技术?来回车费我们给你。”2013年年底,雍才有在县残联领到了残疾证,同时得到了县残联工作人员的鼓励。

  “我想去试一试,别人能学,我念过书,有啥学不会的。”雍才有没有丝毫犹豫。

  2014年春节后,雍才有独自前往兰州,勤学苦练几个月,考取了从业资格证,并在天水找了一份实习工作。随即又找机会到兰州一家按摩店学习、实践两年半,成为一名优秀的按摩师傅。

  手法越来越熟练,工资也一月高过一月。到2017年底,雍才有已经帮父母还了3万多元外债。推拿师雍才有自信起来了,雍海生夫妻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2018年春节后,雍才有再次远行,经同事介绍,先后在浙江金华、湖州工作、学习两年,攒下6万多元。到2019年底,加上父母打工攒起来的钱,一家人还清了所有外债,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然而雍才有并不满足于做一名普通的按摩师傅,他想在家乡拥有自己的门店,帮更多失明的人就业。

  “这几年在干啥?工作顺利吗?有没有创业的想法?”2020年4月,县残联主席李正来到了雍才有家中。疫情之下未能远行的雍才有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得到了残联的再次支持。

  “我们县上有盲人按摩中心,竞争压力大,给你到别的县开个店哦。”临潭县残联很快与碌曲县残联取得联系,为雍才有在碌曲县残联附近找到了店面,并解决了房租和水、电、暖气费。

  “店面我们帮你装修,再给你配套20000元残疾人创业补助,好好干啊。”一周后,李正和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雍才有家中,将他带到碌曲县城的店里。

  2020年7月23日,爱心源盲人按摩中心开业。除了雍才有父子和新招的店员,临潭、碌曲两个县残联的干部们也忙前忙后,他们也是“爱心源”的第一批客人。

  “将来还要扩大规模,或者多开几个店,多带几个徒弟,大家一起挣钱……”小店里,雍才有手法娴熟地按摩、推拿,向我们述说着他的经历和梦想。

  冬日的阳光刚刚照进来,小店干净亮堂,温暖如家。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甘南,像雍才有一样拥有梦想,努力生活的残疾人,遍布在各个行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