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舟曲“柿子姐”带火新产业

 2020/11/17/ 17: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通讯员 陈文文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陈文文

  “舟曲柿子皮肉呈桔黄色,软硬适中,味道浓郁醇正,色香味俱全,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这是张金莲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话。点开她的朋友圈,都是对舟曲柿子的推广介绍、品质宣传以及“晒”出的成交记录等,她就是舟曲县峰迭镇咀上村有名的“柿子姐”。

  峰迭镇咀上村位于白龙江沿岸,降雨量充足、气候湿润、气候垂直变化明显、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柿子生长。这里的柿子香甜可口,果肉多、水分足,深受大家喜爱。但是,由于柿子储存期短、销售渠道闭塞,柿子只能被换成洋芋或在路边廉价卖掉。

  2019年,舟曲县全力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张金莲抓住了机遇。在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她设立了电商服务点,在京东、淘宝等创办线上直销店,通过“线上+线下”,帮助群众销售柿子。

  张金莲从咀上、瓜咱、坝子等附近村的农户家中收购柿子,并且优先考虑贫困户。她还将制成的酒柿子、柿饼在朋友圈、快手、抖音上做宣传。没想到,短短几天就将预存的柿子销售一空。2019年,张金莲销售柿子5万多斤,为全镇柿子销售开辟了新途径。

  柿子销路打开了,但是酒柿子、柿饼两种产品只在春秋季才有,如何才能延长柿子的产业链,实现更高的价值,成了张金莲面对的新问题。她通过不断尝试,开发出了更多新产品,如冬天的柿子面,夏天的柿子醅,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柿子还没上市,就有苏州的客户打电话订购。由于和村民早就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张金莲很快就向对方保证了货源,村民的收入也有了保障。

  目前,张金莲的电商服务点运营已步入正轨。今年来已收购柿子8万多斤,帮助每户贫困户增收千余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