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卓尼:一首扶贫歌 浓浓奉献情

 2020/11/20/ 1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一首扶贫歌 浓浓奉献情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走在扶贫的路上,一身责任一身担当,汗水流淌浸透脊梁,泪花闪光湿润眼眶,牢记使命初心不忘,时代强音我们奏响。”近日,一首来自雪域高原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的歌曲《扶贫路上》在陇原大地传唱开来。

  这支歌颂脱贫攻坚的赞歌,用朴实的语言反映了广大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助农扶农的真情实感,记录了扶贫干部担当奉献、积极作为的工作热忱。

  从2014年新一轮扶贫工作启动,到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卓尼县驻村干部与贫困群众夜以继日奋战,有了一条条通畅的道路、一处处崭新的住房、一片片茂盛的蔬菜大棚……歌声中有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真情实感。

  “走在扶贫的路上,老百姓冷暖挂在心上,敢死拼命上山下乡,脱贫攻坚誓奔小康。”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近年来,一批批干部扎根卓尼贫困山区,一个个项目落地实施,在各级单位帮扶下,卓尼群众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路。

  曾经的阿子滩镇座车首村,属于“边、远、穷”村庄,全村168户702人,贫困户为102户492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秦晓雯把群众的困惑作为一个一个的难题进行攻克,与当地村干部一起做规划、找项目,走村入户发动群众。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座车首村已经从一个贫困村成为基层党建先进村和脱贫攻坚典型村。

  在卓尼县,像秦晓雯这样的驻村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带头干、带着干、真心帮、真情帮,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走在扶贫的路上,生命中最充实的时光,家家把日子过得甜香,我们心里洒满阳光。”歌中唱出了群众如今的幸福生活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卓尼县丰裕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张雅萍是卓尼县致富带头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创业初期,由于养殖技术和经验欠缺,牛羊因病损失了将近一半。眼看努力即将付诸东流,相关政府部门的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以及帮扶干部犹如雪中送炭,让我们得以度过困难期。”回顾发展历程,张雅萍心怀感恩,她表示自己将积极鼓励动员群众加入合作社,让他们也搭上这辆“致富快车”。

  “走在扶贫的路上,烈日雨雪难以阻挡,白天在田间地头奔忙,夜晚挑灯把表格填上,家里老人孩子都顾不上,只为脱贫致富的梦想。”这首歌的词作者韩明生是甘南州本地人,也是多年来投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事业的干部。

  “近年来,我们有千千万万的扶贫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为了让老百姓能够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上山下乡没日没夜工作着,顾不上自己的家庭、顾不上老人和孩子,有的甚至倒在了脱贫攻坚的岗位上,只为了圆老百姓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韩明生说,脱贫攻坚的故事伴随着歌声还在继续,希望这首歌能一直激励着广大扶贫干部继续把扶贫攻坚的事情做好,把脱贫攻坚的精神传播开来、继承下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