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点正鼓响奏春风——临潭县“十三五”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020/11/25/ 09:3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通讯员 敏海彤

2019年12月,临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敏海彤

  “十三五”以来,临潭县宣传思想战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标准完成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为新时代临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临潭县组织书法爱好者在各乡镇村社开展书画赠送公益活动。资料图

  高扬思想之旗 夯实精神之基

  五年来,临潭县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杨全顺是临潭县新城镇一名民警,对于他来说,“学习强国”是一款“宝藏”级的APP。“每天睁开眼睛不再是刷朋友圈、刷微博,而是打开学习强国,看新闻和视频。”杨全顺说,自从“学习强国”上线以来,大家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晒积分、比学习,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如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如一缕和煦的春风吹遍洮州大地,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家喻户晓的“新课堂”和“掌中宝”。这种空前的学习热潮,源自于临潭县委宣传部的积极引导和多地多部门紧密配合,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夯实了学习基础。

  为了加强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临潭县还坚持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积极推进理论宣讲多元化传播。充分利用县直机关干部大讲堂、洮州文化大讲堂,以及“草根宣讲”“花儿宣讲”“炕头宣讲”等形式,让党的各项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奏响主旋律 凝聚正能量

  聚民心,就是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五年来,临潭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临潭发展,讲好临潭故事,传播临潭声音,营造奋力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紧紧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大力宣传全县经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卫生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

临潭县在乡镇、街道组织“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嫁新风”宣传活动。资料图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出了一批主题突出、内容全面、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

  五年来,临潭县先后配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栏目拍摄纪录片《记住乡愁·新城古镇》;配合网易新闻网完成“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临潭点片段拍摄;配合央视百家媒体行开展环境卫生、乡村旅游等题材的集中采访活动;配合央视《餐桌上的二十四节气》栏目组及央视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组完成踩点任务。

  不断加强旅游推介工作,成功举办2019年“一会一节”开幕式冶力关分会场旅游推介会,积极参加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旅游文化资源推介会”和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临潭主题成就展”,全面展示临潭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提高临潭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化阵地惠民心 文明乡风促振兴

  文化下乡活动好戏连台,“花儿”对唱等民间赛事精彩绝伦,书香洮州“经典诗文诵读”声声入耳,“最美临潭人”品牌越擦越亮…… 五年来,临潭县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临潭县冶力关镇组织的文化活动吸引了群众广泛参与和关注。资料图

临潭县组织的书画作品展引来群众关注。资料图

  依托“乡村舞台”,临潭县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书法协会在各乡镇村社开展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赠送春联,指导全县129个民间文艺团体利用节庆活动和春节开展秦腔演唱、“花儿”演唱、拔河比赛、社火表演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

  完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以来共完成140余个文化项目村建设任务,积极申请对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资金、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所有乡镇全覆盖。乡风淳,乡村兴,临潭县宣传思想战线还通过建设村级文化阵地、宣讲村规民约、破除农村陈规陋习,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3月22日,临潭县融媒体中心率先在全州挂牌成立;同年底,临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亮相。至此,线上宣传和线下服务融为一体,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临潭县组织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现场。资料图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站在新的起点,临潭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敢于担当,为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临潭县群众正在进行“花儿”表演。资料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