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临潭县:诗意的扶贫

 2020/12/11/ 19:4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佘惠敏

  记者 佘惠敏

风光秀美的临潭县天池冶海景区。 记者 佘惠敏摄

  小桥流水人家,回廊老树新花。这诗意的村庄,不在江南,而在甘南。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著名景点天池冶海旅游沿线,有一个易地搬迁村——池沟村。244户1073人的池沟村曾是一个贫困村,于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其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被列入2018世界旅游减贫案例。

  村民王定业有绘画天赋,曾经是贫困户,现在靠彩绘已脱贫,居住在20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村里街道两边的文化墙上都留下了他的画作。

  这样充满文艺气息的扶贫故事,发生在池沟村里,显得那么理所当然,因为这里是中国作家协会的扶贫点。挂职池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翟民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池沟村曾荣获“全国旅游小康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如今的4500元。

  不只是池沟村,整个临潭县的文旅资源禀赋都十分突出。临潭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有汉、回等15个民族,气候温暖湿润,山水秀美,是农区与牧区的接合部,孕育出了灿烂辉煌的文明。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临潭县挂职副县长的王志祥介绍,中国作家协会自上世纪90年代对口帮扶临潭县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大文化扶贫工作力度,使得这片本就拥有秀美山川与灿烂文化的土地发展形成了有诗意、有底蕴的文旅产业,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临潭县总人口16.12万人,曾属全国“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2013年建档立卡工作之初,全县共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25万户4.99万人。7年来,临潭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于今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目前,临潭县共有各类文化旅游企业162家,星级饭店3家,农家乐(民宿)500多家,旅游队伍不断壮大,旅游从业人数达4500多人,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家乐有80多户,5万元以上的有150多户,带动10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特别是旅游资源好、发展条件优的冶力关镇、八角镇、城关镇等乡镇不少贫困户通过开办农家乐、打造精品民宿、经营马队、售卖土特产、跑运输、搞种植、到旅游企业打工就业等多种形式走上了旅游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越来越多贫困户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来,享受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政策“红利”。

  在临潭县古战镇46号农家乐里,女主人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她家能接待十来桌客人,一天的流水有两三千元。

  不只是通过帮助发展文旅产业来扶贫,中国作协还坚持“以文化润心、以文学提神”,在派出帮扶干部、积极援助资金的同时,倾力开展“文化扶贫”工程,文学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文学作品层出不穷。

  临潭县先后培育出中国作协会员5名,甘肃省作协会员38名,甘南州作协会员104名,创作了80多部深刻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呼声的优秀文学作品,今年秋天还被中华文学基金会授予“中国文学之乡”称号。

  临潭县委书记高晓东表示,临潭县在落实精准脱贫多项措施的同时,注重挖掘和宣传临潭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旅游文化,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文化扶贫,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真正让文化成为推动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精神动力;未来将充分放大“文学之乡”的品牌影响力,把这一文化殊荣转变为发展优势,为大幅提升全县文化软实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