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全方位整治环境卫生点亮高原最美色彩

 2020/12/14/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清新靓丽的县城,宽阔平坦的公路、干净美丽的村庄,井井有条的街道,行走在碌曲城乡,干净整洁的城乡风貌让人耳目一新,碌曲县纵深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这片绿色广袤的草原上随处可见这样让人赏心悦目的场景。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擦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底色”

  今年以来,碌曲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开放式休闲、开放式办公为理念,以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为抓手,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多方聚力向着精细化、长效化方向持续着力,全面推进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市容市貌不断改善,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有效提升,城市管理实现华丽蝶变。 

  以创建“高原靓丽小城”为契机,打造“袖珍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精细化改造提升工程,加快绿化美化工程建设。通过协调各机关单位和部门,主动拆除办公区域和休闲区域的围墙、大门、铁艺栅栏,划定了停车区域,允许社会车辆有序停放,极大地落实了便民举措,使人们的休闲区域扩大,实现了资源共享,真正推进了全民休闲、活动、健身融为一体的目的。同时,把党政机关大院和办公地打造成为“城市会客厅”,打开了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心窗”,打通了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

  实施系统综合治理   巩固全域无垃圾整治“成色”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工作,着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寺院、进景区、进商铺、进牧场、进家庭”的十进活动,以强大的组织引领、广泛的舆论宣传、明确的治理措施,持续深入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乡 “颜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以长期治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专业清扫与全民参与相结合、群众自律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逐项分析、逐项整治、逐项攻破,形成了“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同维护”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格局,营造了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结合农牧村项目建设整治  为乡村环境提档升级“秀色”

  环境整治关键点在农村。对此,碌曲县加大乡镇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和村庄净化、美化力度,下硬功夫治理脏乱差,开展党政推动、全民参与、清理“脸面”的“美容”大行动,着力将整治触角由村里村外向田间地头延伸,室内室外向房前屋后延伸,乡道村道向河区河道延伸。

  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全力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今年新建6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郎木寺镇郎木村已完成30处有碍整体风貌的民居拆除工程,全县新建改建户厕1733户,公厕20座,实现了村村均有卫生公厕,户户实现有处如厕,继续加大农牧村垃圾收集运送设施建设,选聘村级公厕管护人员24人,充实农牧村保洁员队伍,实现了农牧村垃圾收集运输设施完好,所有乡镇、村庄垃圾收集点、收集车辆、收集人员全覆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销号达100%。

 

  强化公路沿线治理    打造草原上的最美国道“景色”

  为全面提升公路沿线环境治理水平,严格执行路长制,县公路段、交通运输局将公路养护工作与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按照边养护、边整治的原则,对相关路段进行养护整治。乡村公路、国道沿线各乡镇对辖区公路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行分片包干,组织人员定期清扫,及时清理散落垃圾,有效保障了乡村公路和国道沿线环境干净整洁。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擦亮“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金字招牌,提升国道213线黄金旅游风景线的美誉度,营造国道长廊就是吸引游客的旅游风情线,今年碌曲县从国道沿线牧户改造提升、规范整治、草场恢复治理和旅游点、餐馆、洗车加水点专项治理等15个方面,强化了对国道213线沿线环境的综合整治,改造提升88处153户、规范整治牧场46处65户;拆除整治违建、危旧房屋、洗车加水点和旅游点等80多处;修补整治破损围栏7600米,统一安装生态围栏门100套,生态恢复治理裸露地块76处1000多亩;对路肩、边沟进行了修复治理,对15处挡土墙修复治理后进行了美化;整治电力通讯杆线8998根,拆除地埋电力线路19.8公里、变压器4台,新建电力线路12.13公里。同时先后4次组织全县62个单位干部职工,县直学校、道路沿线学校师生和沿线乡镇群众分230个节段全面捡拾清理县域道路沿线视线内的乱石。

  有效治理旅游景区景点  扮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亮色”

  全面整治规范更新国道沿线和景区景点各类标识标牌,大力实施绿色长廊和万亩油菜花观景带建设。文旅部门联合辖区乡镇和相关村组按照“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要求,加大对景区内外、通景公路沿线两侧等重点环节的整治力度,坚决做到视线内无垃圾。加强对乡村旅游点、农(牧)家乐、宾馆饭店等场所的专项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公共环境,全面提升了景区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已处理旅游投诉5起,检查文旅市场经营户530家(次),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厕所5座,建设更新经幡景观长廊80余处,清理整治垃圾100多吨。

  严格督查考评机制   巩固提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本色”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各乡镇重点村组,将乡镇、村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作为每次调研督查的重点内容,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对重点整治工作进行扎实安排部署。县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环境办)严格实行“红黑榜”和“日曝光”制度,按照“一月一评比、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责任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评比,适时下发督查通报,并将通报抄送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接受监督,加大曝光力度,及时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县城广场电子屏进行通报,对排名多次靠后而影响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大局的单位负责人由分管副县长和县委书记分别进行约谈,一改一催一动、不催不动和突击整治的被动应付,有效推动了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宣传组织全民参与  努力发扬人人都是环境卫生综治“角色”

  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措施,把组织动员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的关键保证,通过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跟进报道、曝光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发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微信交流群和相关公众号作用,随时发布全县环境整治图文资料;持续深入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争做文明使者、创建文明生活”、“爱护环境卫生、建设美好家园”等主题创建活动,动员全社会参与综合整治活动;全县24个草根宣讲团和各级帮扶单位,深入社区、村组、农牧户广泛宣传,帮助帮扶户清理庭院内外卫生,引导农牧户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达到了扶志扶智,而且激发了脱贫攻坚改变现状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无遗漏、广角度的宣传声势,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做到了全覆盖,从初期的干部职工干,群众一边看;到干部职工奋力干,乡镇驻村干部组织村组干部和低保户干;再到村组干部、基层党员和低保户干,其他群众看;再到村组干部催,广大群众干;再到乡村统一组织,全体群众干……  虽然这个过程走得有点慢,但通过广泛宣传和组织动员,大家都行动起来了,干部职工和群众的认识普遍提高了,“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环境卫生个个保持,环境卫生人人守护,环境卫生人人受益”,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从领导到群众,从官方到民间,形成了思想认识高度统一,一场旷日持久的环境卫生整治的“人民战争”在5298平方公里的县域全面打响…… “爱环境、讲卫生、守秩序、促和谐”的全民参与、全员动手的综合整治氛围已在全域形成。(沈江平  拉毛草  周龙)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