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甘南州:从30.43%到零的蜕变

 2020/12/15/ 2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2013年以来,甘南州3.9万户17.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了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30.43%下降为零,如期实现了清零见底目标任务。”12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专场,甘南州通报了该好消息。

  敢死拼命 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受气候条件严酷、地理位置偏僻、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影响,甘南藏族自治州一直没有摆脱“发展滞后区、深度贫困区、生态脆弱区”等困境制约,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异常艰巨,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为了加快突破这一历史困局和现实窘境,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咬定目标不放松,精准施策不动摇,以敢死拼命精神,力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和巨大成就。全州累计落实到位中央和省级扶贫专项资金91.78亿元,州、县市财政安排扶贫专项资金9.82亿元,撬动62亿元金融信贷资金投入脱贫攻坚,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大批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实事。

  秉持“山大沟深不漏一户家庭、山高路远不漏一顶帐篷、山重水复不漏一个群众”的要求,甘南州全面开展“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三年攻坚行动,凝聚形成了全州上下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围绕农牧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总体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甘南州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深入开展“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7年,合作市率先脱贫摘帽;2018年,夏河、卓尼、迭部、碌曲、玛曲五县脱贫摘帽;2019年,临潭和舟曲两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全州提前一年整体实现脱贫摘帽。2013年以来,3.9万户17.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0.43%下降为零。

  披荆斩棘 群众收入持续增长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甘南州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各级各类学校达到806所,完全满足各学段学生入学需求,全州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11%。每个行政村都建有或按规定联合设置卫生室,贫困人口参保和资助率均达到100%,“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即时结报制度全面落实,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危房改造项目,甘南州4550户贫困户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9.98万贫困户的危房得到重建或修缮加固。所有的贫困户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安全卫生、方便快捷的饮用水,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4%。特困群体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救尽救。

  为了增加农牧民收入,甘南州着力培育“牛羊猪鸡果蔬菌药”八大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县级以上龙头企业44家,扶持发展具有较强带贫能力的专业合作社4312个,3.35万脱贫户通过参股经营每年都能获得稳定分红。依托“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金字招牌,全州谋划实施了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为1449家农家乐、藏家乐、林家乐的成功开办创造了条件,3.8万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了旅游增收,旅游扶贫减贫模式成功入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

  全州把就业扶贫作为助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出路,“十三五”时期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4.39万人次,实现创收123.19亿元。累计开发护林员、水管员、保洁员、大学生扶贫专岗等乡村公益岗位2.66万个,每人每年获得报酬补助6000—30000元。农牧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4260元增长到2019年的8437元,增长近1倍。

  风雨兼程 围绕民生千倍用力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中,甘南州打造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民族特色的“甘南样板”:大力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形成州县领导向一线集结、帮扶力量向一线下沉、乡镇力量向一线坚守、驻村工作队向一线驻扎的攻坚局面;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精神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帮助群众提振了脱贫信心、增强了脱贫志气,激发了内生动力;大力推广“造血式”扶贫,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的。

  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脱贫攻坚的优先地位,着力破解贫困村和贫困户面临的路、电、网等问题,建制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自然村全部通上了硬化路或砂化路,动力电和宽带光纤、移动网络实现所有村组全覆盖。近2万户9.8万农牧民群众依托“三变”改革踏上增收致富“快车道”,农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均突破4万元,贫困村普遍达到5万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5年以来,甘南州面向全州发起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不仅革除了千百年来的陈规陋习和落后思想,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而且有效消除了广大农牧村根深蒂固的视觉贫困和精神贫困,极大激发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迫切愿望和内生动力。同时,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载体,创新“三农”工作新模式,以自然村为单元,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投资156亿元累计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带动脱贫 2.18万户、9.76万人,占全州建档立卡脱贫总人口的55%。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被党中央、国务院作为全省改革开放40周年典型案例在全国宣传推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