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道吉才让在甘尼村的日子

 2020/12/23/ 16:0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力 通讯员 王丽霞

  五

  月下长空,万籁俱寂。古战镇的干部宿舍楼里,道吉才让写完民情日记之后,却躺在沙发上一夜未眠。

  他清楚,仅仅一个张永忠,远远不能带动全村200多户人。甘尼村就像一个学步的孩子,还需要他用心多扶几把。

  六

  下藏村的李永贵,是畜牧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养殖、育种技术远近闻名。但由于资金紧缺,养殖规模一直上不去。到2018年年底,除了几十只种鸡,李永贵的固定资产就剩下一座塌了的鸡舍。

  没有了鸡场的李永贵把剩余的鸡也带回家,顺带养起了鸽子、兔子。

  道吉才让问:“怎么不去场子上养?”

  “场子塌了,路也不成。”李永贵说。

  “那把场子修起来,把路收拾一下啊,你这样也不是个话么。”道吉才让有点急了。

  从李永贵家到鸡场的土路坑坑洼洼,宽窄不一。积雪之下,路更不好走。鸡舍的围墙还好,只是顶子垮塌了。道吉才让围着鸡舍转了一圈,心里多少有点底了:“先把这一座鸡舍的顶子搭上,把电拉上,后面就好办了。”回去的路上,道吉才让给李永贵打了个电话。

  七

  “到鸡场走,拉电呢。”2018年11月3日,道吉才让协调好镇上的电工,详细了解了接电需要的电线型号、相关手续和费用,并承担了电线购买费和人工费。

  电拉好了,李永贵开始维修损坏的大棚主体。

  八

  2019年1月初,连续降雪,鸡场的修复进度变慢。

  “不行,要去帮忙呢,开春一定要把鸡养起来。”道吉才让心里急,怕李永贵半路打退堂鼓。

  雪停了,山坳里的积雪漫过脚踝,道吉才让跌跌滑滑奔向鸡场。远远看到屋顶上的李永贵,他悬着的心放下来了。

  “这么厚的雪,你怎么来了?”西北风吹得李永贵直流泪,连鼻子也吹酸了。

  “下了这么多天雪,我不放心呢。”说着,道吉才让进了鸡舍。

  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4月30日,孵化器安装妥当,种鸡室围栏搭建完成;5月9日,首批种鸡孵化成功;5月30日,首批土鸡销售一空;6月15日,甘尼下社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加入土鸡养殖队伍,鸡场开始带动贫困户。

  初秋,李永贵自主培育的种鸡苗成功孵化,第三个鸡舍开始筹备修建。

  2020年年初,养殖场的第一批种鸡出栏。此时的甘尼村,已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

  “基本步入正轨了,争取两三年后能为全县的养鸡场提供种鸡。”李永贵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九

  从临潭县城出发,向西十五公里,翻过甘尼梁,甘尼村就出现在眼前。

  如今,张永忠的扶贫车间和李永贵的养殖场带动了更多群众增加了收入。甘尼村犹如朝气蓬勃的少年,朝着新的历史征程奔去。曾经领跑的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叫道吉才让。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