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合作市

【小村庄大变迁之7】牧民当老板 美景变钱景

 2020/12/23/ 19:1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屈柳

(俄合拉村新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屈柳

  从合作市出发,沿着合冶公路下行十多公里,城镇的氛围渐渐褪去,高原特色的田园映入眼帘。

  这里是佐盖曼玛镇俄合拉村,海拔3197米,是甘南州今年重点打造的旅游标杆村之一。干净的乡村硬化道路横竖交织,路两旁太阳能路灯有序排列……进入视野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俄合拉村新貌)

  “从前村里基本都是土坯房,一条土路晴天扬尘、雨天泥泞,坑坑洼洼不说,房前屋后经常能看到各种垃圾。现在村里的路宽敞平坦,以前随处乱扔的垃圾分类装进了垃圾箱,生活污水统一收进了排水沟。”村民桑吉克欣喜地说起了村子的变化。

(俄合拉村旧貌)

  好政策让俄合拉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甜美。2018年,俄合拉村启动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实施民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全村群众住进了通水通电通网络的新房子。

  走进桑吉克家的二层楼,现代化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客厅里摆放着很多鲜花绿植。桑吉克满意地说,现在自家的生活,城里很多亲戚都羡慕。

(村民桑吉克家崭新的二层楼)

  村民安居了还不够,产业也得跟上来。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桑吉克家门口一侧已经用绿色的围挡隔离起来,围挡上张贴着餐饮接待的建筑效果图。桑吉克介绍说,以前自己一直在外面打工,老人在家很不放心,家里正在修建藏家乐,以后就可以在家门口挣钱。

  佐盖曼玛镇镇长赵忠科告诉记者,俄合拉村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风景,今年被列入甘南州实施的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新建游客服务中心、马队驿站、文化广场,并对33户民居进行提升改造,主打风格浓郁的藏式住宿、餐饮及文化体验,开展骑马、射箭、露营、打酥油、跳锅庄等活动,

(俄合拉村的一处游客接待点)

  冬季的高原,寒意袭人,但俄合拉村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村民尕藏才让家也正在进行高端民宿的改造,推开大门看到的是绘有各种花饰图案的楼梯、客厅和卧室,浓郁的民族特色装饰使得房屋格外漂亮。

  2013年,尕藏才让家由于缺劳力缺技术,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经过各项惠民政策的精心扶持和自身努力,2017年他家脱了贫。

  “政府为我家发放了5万元的贴息精准扶贫贷款,还配置了5头奶牛,全家脱贫的信心特别强、致富的劲头也很足。如今家里有了新房子,妹妹大学毕业后到镇上的公益性岗位上班,3个孩子免费上学。”尕藏才让兴奋地向记者道出了新期盼:“相信等着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生活一定会更红火!”

  “俄合拉村正以崭新的面貌迈上小康之路,‘牧民当老板,美景变钱景’的梦想也即将变为现实。”话语中,赵忠科充满着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