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青豫工程助力甘南藏族地区脱贫攻坚

 2020/12/30/ 1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是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国内首条主要输送新能源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同时也是十九大后的首个新时代样板工程,不但把青海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中部负荷中心,建设过程中也有力助推沿线贫困落后地区的脱贫攻坚。

  据了解,该工程线路途经的甘肃西南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州群峦叠嶂,山大沟深,交通方式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生活在此的甘南藏族同胞由于长期生活在气候寒冷的高原上,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主要生活来源依赖畜牧业那点微薄收入,境内的夏河县、碌曲县、临潭县、卓尼县均是甘肃省重点扶贫县。

  2019年3月份,高原山区的雪还没有融化,广大牧民被帐篷外的喧哗声吸引,他们好奇的发现一批批讲着不同方言的工程建设者,一夜之间就在河滩边搭设起一排排帐篷。很快就有项目部领导在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与他们接洽,因还没有解冻,牛羊大多还在圈养状态,牧民每天给牛羊喂完草,基本就在“窝冬”状态,整天无所事事,也没有其他收入。项目部了解情况后果断拍板,把技术要求不高,安全风险较低的索道设备材料运输上山的工作,交给当地牧民去做,工资与长期跟随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的其他农民工一样。很快在夏河县科才乡、吉仓乡,碌曲县阿木去乎乡、博拉乡,合作市完冒乡、勒秀镇等地山上,无数穿着藏袍的藏族男女弓着腰在山脊间攀爬,背上不再是装着牛粪的背篓,而是索道搭设必须的钢丝绳、拆开的支架和索道驱动机。随着工程建设的逐步推开,拉线地锚坑的开挖、余土外运、塔位恢复植被等等,均能看见当地广大藏族同胞的身影。工程完工后,在属地公司组织的工程联络会上,曾利用假期在家附近的1686#背过砂石料的夏河籍甘南民族学院学生拉姆措高兴的说:“我和妈妈20天时间挣够了2019年下学期的学费”。据不完全统计,甘1标段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仅劳务输出一项向当地牧民支付不少于100万。

  甘南山区沟壑林立,山涧中间有无数小河,河上鲜有可以供车辆通行的便桥,有些地方直接摆放两根木头,牧民小心翼翼通过极其危险,经常不得已淌水通过,也给工程建设带来不小阻碍,是搭设临时便桥,工程结束一拆了之,还是一劳永逸,给当地牧民直接搭设坚实牢固的利民桥,一方面资金有限,另一方面工期紧,项目部曾经陷入两难。经过与当地干部协商,项目部决定不能只考虑当前利益,要为当地长远发展提供保障。科才乡搭设水泥涵管便桥3座,吉仓乡搭设2座,水泥拱桥1座。这些利民便民桥大大便利了当地老百姓出行,他们的土特产和优质奶产品也源源不断通过便桥运往大山之外。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处于偏远山区的科才乡蕨麻和虫草滞销,价格一降再降,还少有经销商上门,这些土特产过季后将失去营养价值,变的一文不值。得知此消息后,项目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号召大家采用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的模式,原价收购牧民手中滞销的土特产,解牧民的燃眉之急。很快项目部、各施工班组的早餐稀饭中,多了口感爽甜的蕨麻,全国各地的亲戚朋友收到了来自在甘南的虫草,广大牧民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温暖。

  工程建设过程中,在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业主项目部临时党总支的带领下,“4300”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给当地小学捐款捐书,利用索道帮吉仓乡修缮寺庙运输砖块和木头,开展医疗巡诊,硬化进村道路.....在甘南少数民族聚居区广大牧民在走向小康的大路上,青豫工程建设的助推作用,已经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杨德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