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固本强基谋发展

 2020/12/31/ 15:33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沈江平 通讯员 黄维红 冯萍

碌曲:固本强基谋发展

  记 者 沈江平

  通讯员 黄维红 冯萍

  “十三五”以来,碌曲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大推进三大攻坚战力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成立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等工作。严格落实《平安碌曲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实施细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每年初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州驻碌各单位签订《平安碌曲建设目标责任书》,常抓常管、常抓常防,切实形成人人问平安、人人建平安,时时有平安、时时创平安,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发力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格局。触角向基层延伸,工作从一线着力,在全州范围内率先配齐乡镇政法委员,统一参加省州县集中培训、实战练兵等能力提升培训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基层政法骨干力量。出台了《碌曲县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全县社会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思路、目标原则、重点领域、行动计划等,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按“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三个方面发力,确定了17项重点工作47项工作任务,提出了102个基本要求,分三年完成。

  从上到下联动 扎牢治理网络

  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范化建设。目前,组建的1个县级、7个乡镇级的两级综治中心已完成“四室一厅”办公区域建设装修,各项工作制度、办事服务流程上墙,各项职能初步运转。对全县24个村级综治中心建设进行了前期调研,选定了贡去乎村、唐科村、郎木寺村等8个村为试点建设村,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积极发挥基层和一线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党建+网格化+十户联防”提质增效工作。目前,完成了网格调整,重新划分联防组,确定全县精干高效的“1+1”网格长79人、联户长515人。对全县“网格化+十户联防”运行保障落实了每人每年2000元补助,共落实资金120万元。

  进一步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全县实际,积极推进公共视频监控点建设工作,针对机关单位、农牧村、学校、寺院、公共场所等区域部位实际需求,不断扩大视频监控范围。69家酒店、宾馆安装专门信息系统,126种特种行业均建档录入警综平台。人防建设明显提高。县城组建了以县直机关、部门青年干部为主的民兵应急分队,各乡镇组建了7支以乡镇机关和站、所、院、校干部职工及各村组复退军人等为主的治安联防队共571人。在3个城镇社区、8座寺院设立警务室。3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均配备专职保安。加快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提升全县农牧村社会治理综合水平。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定了职能部门、乡镇在治理村(社区)方面的权责清单,依法确定村(社区)工作事项。100%的村(居)委会下设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等,或由村(居)委会成员分工负责相关工作。100%的村(社区)建立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议事机构,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协商活动。

  系统综合治理 筑牢发展根基

  贯彻新时期“枫桥经验”,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结合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走访慰问等活动,2019年9月开始,深入农牧村、社区、学校、寺院等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涉稳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梳理出需要整改的7个方面10条具体社会稳定风险隐患,通过制定时间表和进度图,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推进和落实。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件,化解28件,化解率100%,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共接待群众来访24件,赴州上访2批3人次,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案件。

  大力推动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目前,全县已命名平安乡镇3个,平安单位76个、平安村(社区)27个、平安寺院8座、平安学校11个,达到了全覆盖。今年对州上撤销的4个平安乡镇按照《甘南州平安乡镇(街道)考核办法》及《标准》,严格进行了自查创建,待条件成熟后上报重新命名。加强与毗邻边界地区的友好协作,今年3月份,郎木寺镇与四川省若尔盖县麦溪乡、红星镇及降扎乡签订了《边界友好协议》,促进边界地区社会稳定。今年扎实开展了反邪教集中宣传月、集中宣传日、反邪教宣传“六进”活动,流动摆放反邪教知识宣传展板28个,累计悬挂宣传横幅10条,发放反邪教知识宣传品1750余份、《民法典》50余本等,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远离邪教、防范邪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