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擘画发展新蓝图”

 2020/12/31/ 17: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十三五”圆满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开启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越是处在历史交汇节点,越要把准时代脉搏和前进方向。高标准、高质量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碌曲县把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实践检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谋划“十四五”

  碌曲县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县委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学习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州委的部署要求,听取规划编制工作汇报,研究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全县28项重点工作任务,由2名县委常委牵头负责,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起草工作专班,起草工作始终在县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起草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中央和省、州委保持高度一致,多次深入研究,开展专题论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对党中央提出的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指导性纲领和重要特征分析,全部贯彻落实。

  开门问策绘蓝图,集思广益谋发展

  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不可预见因素更多,深刻认识碌曲县发展环境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研究提出未来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重大工作举措,努力实现与碌曲区位优势相匹配、与碌曲经济基础相对等、与省州要求相适应的高质量发展,对高质量谋划编制规划显得尤为重要。

  碌曲如何发展?民生如何改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老百姓的感触最深刻,感受最直接。为全面提高编制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先后多次邀请省级专家调研编制规划,多次召开专家组调研工作座谈会、规划研讨会、碌曲县“冬谋春干”重点工作部署会,充分听取基层一线等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县委主要负责人导多次深入全县农牧村,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广泛吸纳专家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县级领导对“规划方面的意见建议,为高质量编制规划集智汇策,使规划编制既是一个凝聚社会各界共同智慧,又是一个集中民智、蕴含发展思路的过程。经过全方位、多层次的调研和专家论证,明确了“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和重点发展方向。目前,“十四五”规划文本已完成社会各界意见征求工作。

  遵循目标路径,体现碌曲特色

  碌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全县系统性的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谋划,是各级各部门下一个五年内履行职责的具体任务和带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事关全县未来5年的发展纲领和前景蓝图。县委县政府紧扣“十四五”阶段性特征,结合碌曲实际,体现碌曲特色,聚焦重点难点,把握原则路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奋力描绘新时代县域发展蓝图。目前,已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库,正在不断充实完善,进入项目库的项目共有238个,总投资1174.66亿元。其中改善民生工程88个,总投资37.9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28个,总投资1061.62亿元;生态环境保护42个,总投资15.21亿元;提升基层政权和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的30个,总投资5.51亿元;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项目26个,总投资14.0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9个,总投资25.32亿元;招商引资及民间投资5个,总投资15亿元。

  回眸“十三五”,面对机遇和挑战,全县上下迎难而上,团结奋进、担当作为,脚踏实地、凝心聚力办成了一批强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大事难事,新的增长动能已经集聚,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全面筑牢;展望“十四五”,碌曲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描绘新发展格局,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高维东  沈江平 拉毛草)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