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文明新风润草原

 2021/01/04/ 1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阵地,碌曲县自2019年10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坚持将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创建州级文明县的有力抓手,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渠道融资集资,全县共建设1个文明实践中心、7个文明实践所、27个文明实践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领州级文明县创建新途径,全县上下呈现出城乡形象焕然一新、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文明素养与日俱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工作合力不断增强的崭新局面。

  坚持宣传教育引领,筑牢干部群众思想根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文明实践大讲堂为平台,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以创建州级文明县为引领,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紧密结合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广泛开展“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祖国在我心中”等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道德讲堂36场(次)。在各单位办公场所制作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和温馨提示牌800余个;在县城出入口、城乡街道、村组人口密集之地及显要位置制作了核心价值观、道德文化、民族文化、身边好人等宣传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的漫画、浮雕、喷绘等宣传牌2000余处;在县融媒体中心的“魅力碌曲”微信公众号、宾馆、出租车长期滚动播放核心价值观24字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手抄报、黑板报40期。发放“节约粮食”文明祭祀等各类宣传册25000余册。切实筑牢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引导群众积极踊跃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服务、人人收益”的局面。

  推动“五无”整治行动,着力提升城乡形象颜值。强化宣传引导,全面启动州委、州政府做出的“五无”综合整治行动,牢固树立“袖珍城市”建设管理理念,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一十百千万”工程、“家园靓丽”行动,全县拆除不符合市容市貌的各类大型广告牌、牌匾90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处,并统一安装制作美观规范的临街商铺牌匾400余处,临街建筑外立面粉刷及风貌改造75处;以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会为契机,大力积极开展城区及国道213线、牧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改造群众牧点88处153户,规整草场围栏27600米,全面推动实施“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塑料、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农药、全域无污染”的“五无碌曲”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使环境卫生在“全域旅游无垃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严格实行环境卫生“红黑榜”发布制度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了“五无碌曲”综合整治行动深入推进,长效机制正在形成,环保红利正在强劲发展的文化旅游业等多种业态中灿然释放。

  大力推进创建行动,文明新风覆盖城乡牧村。结合创建州级文明县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基层社会治理、“做文明有礼碌曲人”等工作有机融合,在城乡餐厅、职工食堂张贴文明用餐温馨提示牌1000余张;签订移风易俗、文明上网承诺书2800余份;结合党建引领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张贴居民公约45条、植入温馨提示牌650余条、开展物业人员文明礼仪培训班26场次。农牧村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稳定等综合能力不断加强,民主法治正在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成为主导农牧民群众意识形态的主流,结合民间习俗,各村制定落实村规民约,戒盗、戒赌、戒烟、戒酒蔚然成风,乡村治理井然有序。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干部群众共建共享。碌曲县建立以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支队+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服务机制,以县级志愿服务总队为核心,吸收各级党员干部、业务骨干、文艺能人3080人,建立理论宣讲、法律援助、健康医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所(站)制单,志愿者买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健康医疗队深入基层开展送医送药进村入户,司法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开设“四点半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支援服务活动,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活动中学知识、享服务、沐新风、解困难、感党恩。在各级党组织的带动下,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通过活动实现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增强了创建州级文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守正创新的持久力量。目前,全县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5000场(次),惠及群众3万多人次,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真正做到了群众活动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社会道德风尚。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文明在我心,礼仪伴我行”主题活动,大力培育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卓尕等一批典型模范,全县培树甘肃省“新时代好少年”2名、2020年“甘肃好人”2名,表彰“新时代好少年”10名,“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107户,阿拉乡、拉仁关乡唐科村被甘肃省文明办评为2020年甘肃省文明村镇。“中国梦 最美碌曲人”评选表彰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全县农牧村焕发出了崇德向善、守望相助、风淳物厚的文明新气象。扎实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加强校园周边市场监管整治,开办心理健康辅导室18所,建成未成年人县级校外活动阵地1个,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所。

  聚人心、暖民心、传善心。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于碌曲的村落田间、牧场草原,以各种形式融入百姓生活,在农牧民群众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润物无声地融入寻常百姓家,汇聚八方力量,扮靓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碌曲“创建州级文明县”提档加速。(尕藏草 洪波 沈江平)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