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卓尼: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

 2021/01/11/ 17:39 来源:甘南日报 雷生光

  每日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甘南日报卓尼报道 卓尼县立足县情实际、着眼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物理生物防控替代农药防控要求”的决定,有效控制农业化学投入品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力。

  2020年,卓尼县在13个乡镇开展试点,积极探索通过增施有机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还田、轮作休耕、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和措施改良土壤环境,保护耕地地力。2020年全县共减少化肥使用量达1000吨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4%,共推广有机肥1.05万吨,推广有机肥使用面积达5.7万亩。

  卓尼县狠抓“三品一标”认证和产销对接工作,通过农产品质量认证和产销对接给企业和农牧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当年,卓尼县农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数量达19个,总认证数量达到了53个,位居全州首位,其中有机农产品9个,绿色食品40个,无公害畜产品4个,“卓尼柴胡”“卓尼当归”日前已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成为了该县首批认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县内4家企业农产品摘得博览会4项金奖,9家企业成功收获订单近1.5亿元,其中卓尼山珍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卓尼木耳”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甘南雪域明珠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稞产品和卓尼绿丰源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菜籽油产品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卓尼县润森农业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岗日露珠”牌有机肥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绿色生产资料金奖,成为州内首家行业认证的品牌。

  为了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进一步提高种植户使用有机肥的积极性,卓尼县落实了“两项补贴”措施。产前,县财政拿出762万元,在群众购买有机肥时,县财政按照补贴一半的标准进行了补贴。产后,县政府又促成卓尼县中药材协会对全县使用有机肥种植的中藏药材高于市场价进行补助收购,促进了药材市场价格的上扬,让广大种植户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2021年,卓尼县将在试点实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物理防控替代农药防控的绿色生产方式,并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技术服务、市场监管等措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卓尼打造成重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雷生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