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加强作风建设 凝聚磅礴力量——三论创建"五无甘南" 实现绿色崛起

 2021/01/12/ 17:08 来源:甘南日报 甘南日报评论员

  甘南日报评论员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治理和修复。”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州委州政府提出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的“五无”新甘南,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决贯彻落实,是构建甘南发展新格局的守正创新之举,充分彰显了州委州政府高远的政治站位和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2015年以来,我州创造性开展“环境革命”等一系列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显著。打造“五无”新甘南,是从“基础版”向“升级版”的蝶变。正所谓船到中流浪更急,要真正实现华丽一跃,亟待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整肃纲纪、锤炼作风,激扬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唯其如此,才能推动“五无甘南”创建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满足全州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加强作风建设,凝聚磅礴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实干、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党员领导干部素质优良、作风端正,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在干事创业和担当作为中,党员干部必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俗语说得好:“上行下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把重任扛在肩上,以“关键时期我担当,不忘初心加油干”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工作抓在手上、干在事上、成在效上,切忌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落在会上。要结合实际,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颗钉子,时时勤诫勉、事事有始终,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言必信、行必果,让“五无”甘南的新蓝图早日绘就于广袤的甘南大地之上。

  加强作风建设,凝聚磅礴力量,乡镇村干部队伍要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打造“五无”新甘南,助力乡村振兴,主要战场在乡镇农牧村。要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解决问题有办法,对乡镇农牧村有深厚感情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施展身手。农牧村工作具体而微、千头万绪,有时一件小事的落实,要达成一致的行动步伐,都需要村组干部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如何进一步转变老百姓的认识,如何让老百姓成为打造“五无”甘南的生力军,事关基础、事关成败。这就需村组干部进一步提高站位、扩大格局,锤炼党性、有效作为,把群众宣传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不断夯实“五无战略”深入推进的基层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为甘南新名片的打造构筑坚强的地基和堡垒。

  加强作风建设,凝聚磅礴力量,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督查考核机制。打造“五无”新甘南,牵涉部门较多,工作面宽量大,任务艰巨光荣。为确保这一工作顺利实施、深入推进,建立科学合理的督查考核机制尤为必要。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定期听取“五无甘南”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要采取随机督查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牧村藏寨,扑下身子沉下心,做到通过督查了解工作进展、通过督查发现问题不足,最终通过督查解决难题、推进工作。要尽快研究出台打造“五无”新甘南考核评价办法,对工作推动不力,影响整体进度的,要严肃问责,不可姑息。需要指出的是,督查要以不增加基层负担为度,考核要以符合甘南实际为度,这是督查考核能够起到积极作用的关键。

  蝶变只在一瞬,过程却充满艰辛。需要严字当头、动真碰硬,需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激发创造力、形成凝聚力、提高战斗力;要认识上再提高、谋划上再加劲、工作上再增压,决心上再坚定,全力推动“五无甘南”创建,打造甘南绿色发展蓝图升级版,让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在甘南大地上根扎得更深、花开得更艳、果结得更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