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甘肃甘南:易地搬迁解民忧 藏乡筑就小康梦

 2021/01/16/ 20:08 来源:甘肃学习平台

  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要冲,是青藏高原的一扇窗口;这里,是绚丽多姿的旅游天堂,也是青藏屋脊上最璀璨的一颗高原明珠!作为全国“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部分乡镇曾一度因为恶劣的生存环境、高寒阴湿的气候条件和频发的地质灾害,使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困难群众遭遇发展瓶颈,严重阻碍了藏乡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近年来,在甘南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甘南州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头号工程”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精确瞄准搬迁对象,积极探索搬迁安置模式,全面聚焦脱贫成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后投入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13.15亿元,建成112个安置点,拆旧复垦率达到100%,为全州的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成效篇】住房安全有新居 配套设施齐完备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甘南州因地制宜,通过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方式进行,主要采用自建、联建、统建、购置等方式建设新居,由搬迁户、村委会、乡镇政府和项目监理单位共同为住房建设严把“质量关”,建设中严守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红线”,同时制定本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建设补助标准,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建房自筹资金控制在人均3000元以内,确保搬迁户不会因为建房而致贫。为确保搬迁群众住得舒适、舒心,甘南州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始终作为搬迁工作的重心和搬迁入住的基本要求来抓,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城镇布局,将水、电、路、网、绿化、文化活动广场等附属设施项目统一纳入规划、统筹推进。截至目前,已新建学校8座、幼儿园10座、卫生所16座、村级活动室31座、其他附属配套场所22座。如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美的人居环境已经成为搬迁户美好的生活家园。

  【站位篇】 夯实政治固根基 组织领导有保障

  “十三五”以来,甘南州集中力量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重大机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甘肃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一号工程”意识,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坚实的组织保障筑牢了政治根基。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高效运行,甘南州专门成立了由常务副州长任组长的州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精准实施项目的规划、编制、申报、建设管理以及竣工后的验收等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积极协调配合,攻坚克难,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合力,紧紧围绕“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目标,按照甘肃省、甘南州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出台了《甘南州州县联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甘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项提升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切实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搬迁篇】绘就蓝图优规划 精准搬迁新安置

  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是前提。甘南州严格按照“保障基本、安全适用”的原则,把精准搬迁、规范搬迁作为工作的核心要义,编制实施了《甘南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将群众意愿和国家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应搬尽搬,让群众真正受益。同时按照“城乡统筹、布局优化、集约用地、规模适度”的原则,选择了资源优势突出、开发潜力较大、产业基础较好、就业创业便利的地区作为安置点。截至目前,2016-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州共安置农牧民群众7381户34575人,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4550户19710人,非建档立卡户2831户14865人,已超规划完成全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发展篇】产业培育稳就业 确保群众能致富

  要想稳得住,产业需可靠。甘南州牢固树立“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脱贫搬迁”的理念,着力围绕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家一特”“龙头企业+农户+基地+合作组织”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紧密结合精准扶贫,重点发展牦牛藏羊繁育养殖、藏中药材、高原夏菜、林下经济等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生态体验、休闲度假等类型的乡村旅游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坚持搬迁与产业培育同步谋划,大力实施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旅游脱贫、光伏脱贫等脱贫攻坚工程,并积极协调各县市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搬迁群众每户一人列为草管员、护林员等,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持续推动“致富一户”。

  【展望篇】藏乡美景新生活 安居乐业小康路

  一排排功能配套的新居,点缀在藏乡的青山绿水间;一支支党员服务队伍,穿梭于搬迁社区的党建活动中心;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活跃在生态旅游产业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绽放在搬迁安置点,构成一幅幅和谐壮美的生动画卷,充分展示了易地扶贫搬迁带给山区贫困群众的新生活和新气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