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让农民工告别忧“酬”更安心——甘南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见闻

 2021/01/18/ 14:4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冬日里,记者来到甘南州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办公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正认真接听每个来电,详细记录好每一个诉求。不时有务工者结伴而来投诉反映问题,不停地有企业拿着材料过来审核……劳动监察人员忙着询问、记录、核实、调解。

  农历新年将至,辛苦打拼了一年的建设者最大的心愿就是拿到工钱,早日回家与亲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团圆年。为了让农民工朋友不再忧“薪”,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过规范劳动用工、强化日常监察、企业风险预警、及时核查处置和打击违法行为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得到保障落实。

  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

  日前,甘南州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前往王夏高速施工现场开展冬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在王夏高速公路WXSG一标、二标、六标、王夏高速公路项目办等地,对劳动规章制度、工资发放、合同签订及工伤保费缴纳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在夏河县王夏高速公路WXSG五标的施工现场,农民工戚世刚和工友们笑着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工资每月打到卡上,拖欠工资的情况不存在了。企业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吸收了当地的48名工人,这些工人与外招的工人基本实现了同工同酬,签订了劳动合同书,一档一卡,并办理了“陇明公”专属工资卡,按时足额发放工资。

  在王夏高速六标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办,工作人员正在通过“陇明公”平台核对当月农民工工资。

  为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预防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针对解决怎么发、精准发、发到手的问题,甘南州大力推广“陇明公”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要求项目施工企业在开工之前,就将相关信息录入平台,待信息全部录入后,将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最终实现农民工工资“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从源头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信息化监管目标。

  “我们结合日常检查和专项行动等活动,以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矿山等工程建设领域和餐饮酒店等易发生欠薪的服务行业为重点,督促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将用工单位和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全力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和工资支付在线监管。”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裴家亮说。

  截至目前,全州“陇明公”平台录入在建工程项目277个,参建单位信息365家,农民工实名制10316人,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15290.30万元。

  畅通维权渠道,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根治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关乎民生民利。近年来,甘南州人社部门及时受理和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确保群众投诉有门。此外,开通农民工工资案件司法解决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办快结。

  2020年11月14日,务工人员高菊花、赵良义向玛曲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举报,称2017年6月至2018年9月在玛曲县一项目工地打工,分包老板拖欠工资。接到举报后,玛曲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立即展开核实调查,发现双方当时未签订劳动合同,未进行劳动用工备案,双方仅口头协议以工程量计算工钱,完工后分包老板拖欠13名农民工工资6.3万元,经玛曲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及时联系、督促和协调,3天后,工人们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2020年12月16日,农民工岳占华、冯辰平等12人前往迭部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称他们于2019年4月至12月在迭部县一建设项目务工结束后,被拖欠工资共计14.77万元。

  迭部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投诉后立即进行线索调查。经查,该项目建设单位已按照施工进度向施工单位拨付工程款238.58万元,但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人未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经过反复核实及细致工作,12月24日,经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三方协调,施工总承包单位公司财务人员于当天中午以现金和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工资共计14.77万元,随后,工资悉数发放到每一名农民工手中。

  甘南各级人社部门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欠薪案件查办,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对接,每年不少于4次组织发改、财政、公安、司法、工会等部门开展欠薪排查处置联合行动和专项检查。公安、检察院、法院协作联动,对移交的欠薪案件及时跟踪督办和快裁快审,2018年至2019年底,经全州公安部门立案,追回283名农民工工资276.54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2020年以来,甘南州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协调、立案等方式累计调处各类欠薪问题(案件)147起,追发务工者工资待遇1741.31万元,涉及农民工1413人。

农民工送来锦旗

劳动监察人员进工地宣传相关政策

mmexport1579424390325.jpg

农民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