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新闻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甘南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1/01/25/ 16:2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马保真 周芳

  记者 马保真 周芳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锻造脱贫攻坚力量、夯实基层基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引导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

  近年来,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始终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三区三州”和“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的区域特征,深刻认识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基本州情,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面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切实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努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锻造推动脱贫攻坚骨干力量

  我州持之以恒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价值平台,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抓脱贫强党建”的目标,制发《甘南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的通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扛起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举办4期县级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培训班,对700余名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组织全州19000余名干部参加线上培训学习;对81名乡镇党政正职和州派113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104名专职化党组织书记进行脱贫攻坚能力提升教育培训;累计选派504名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32期培训班。

  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州委部署,对全州2019年以来新任职的475名乡镇干部、866名村干部和575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全面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调整补派和日常监管,确保将真正能打硬仗的干部选派到第一书记岗位。

  2020年,全州31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共有帮扶成员1102人,增派驻村帮扶成员10人,调整轮换183人。对其中表现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严格按照州委关于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的重大部署,从州直有关部门单位选派14名第一学历在大专以上的“80后”优秀年轻正科级干部,赴州委州政府确定的15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所在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主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大考核力度,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州直部门5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提拔,对1名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列入拟提任副县级干部人选。

  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强化基础鲜明导向,坚持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我州按照省委组织部加大样板党支部创建力度的精神,在全州农牧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机关、国企等各领域确定了104个基层党支部,采取县市交叉指导共建的方式,全力进行提升打造,取得了党建引领强、支部带动强、党员领先强、产业后续强的实践效果。大力推进农牧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全州2384名村干部中致富带头人488人,占23.1%。大力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对已完成的606个“一肩挑”的村级班子,全面掌握农牧村党组织班子运行情况,适时评估、加强管理。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不断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姓“党”的政治定位和“为民”的功能定位,加大农牧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州32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完成了高标准提升改造,达到了“十有”目标。并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坚持从基层支部抓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不达标的重新进行补课,对2019年整顿提升的12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对2020年确定的10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大力整治“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全面纯洁村级干部队伍。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办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5498名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进行“回头看”。

  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持

  州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才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全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

  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各县市、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项目合作、科研攻关、短期兼职、技术指导、培训咨询、挂职服务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统筹抓好人才开发培养、人才引进、培训、奖励等工作,建立甘南州专家联系服务基地制度,围绕“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基地”的发展模式,争取省上重点人才项目的扶持,积极申报“陇原人才服务卡”项目,确定48人拟颁发陇原人才服务卡。

  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创新打造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壮大旅游人才队伍,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培训导游讲解员、农家乐经营管理人员、旅游农家乐从业人员等乡村旅游人才300余人,充分利用各类特色产业优势,突出实践特色,结合重点人才项目,以“人才+基地+项目”模式,在各县市建立15个特色产业人才实训基地,累计开展培训80余期,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达到4500余人次。

  深度对接东西部协作交流,深化与天津的帮扶协作,2020年天津共派出93名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赴甘南州交流挂职、智力帮扶等,甘南州派出162名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赴天津交流挂职、学习。立足全面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和“百社带千户”行动等重点工作实际需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传帮带作用,协调天津市医疗、教育、文化、旅游、商务等各方面专家对口帮扶我州,为促进我州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