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党建出实招 首曲添活力——玛曲县党建工作综述

 2021/01/25/ 16:3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刘晋 扎合才让

  记者 刘晋 扎合才让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玛曲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推动干部人才向基层一线聚集,努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城市魅力日益彰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玛曲县以“敢叫日月换新天,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向贫困发起总攻,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政通人和的喜人景象,走出了一条富有玛曲特色的党建引领、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奔向小康之路。

  党建引领,锻造出色过硬组织体系

  玛曲县始终坚持“姓党”“为民”功能定位,彰显党的元素、体现时代精神,把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与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打造相结合,按照“十二有”标准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投资1100多万元建成4个、续建2个、提升改造23个,做到了办公设备齐全、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布局合理、标牌悬挂规范。

  充分发挥本土人才作用,注重在脱贫和基层一线考察识别选用干部,提任、进一步使用乡镇和扶贫干部216名。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完成“一肩挑”村35个,达到97.2%。大力改善和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通过民主推荐、选拔考试吸纳62名未就业大学生担任村干部,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全覆盖。挂牌成立玛曲县畜牧、林草、医疗人才专家工作站,建立了畜牧养殖人才实训基地、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14名畜牧人才专家联系服务14个专业合作社,8名医疗人才以“红色医生”李贡和“草原曼巴”王万青为榜样联系服务8个村卫生室,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和指导,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功催生了乡土能人的精彩“蝶变”,产生了“培养一批人才、服务一方群众、富裕一乡牧村”的人才效应。

  选派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1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33名。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组团式”健康扶贫专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对口帮扶专家践行初心使命,“传帮带”献技献智,服务高原人民。

  “党建+”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全过程

  玛曲县推进“党建+网格”行动,构建乡镇(场)、牧村(社区)“党建+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设立网格1086个,有网格长305名、网格员781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391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联系牧户16819户。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调解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建立跨区域边界党组织共建机制,与毗邻四川、青海省县乡村建立联合党工委8个、党支部4个,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根据“一支部一方案”对症下药,按照“四个一”措施和“四个一次”要求跟进整治。大力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制定了《玛曲县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玛曲县党员信教处理问责规定》,对排摸出的牧村信教参教党员按照“三个一”措施帮教转化、“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依法依规组织处理。扎实开展现任村“两委”成员及新进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净化了村干部队伍。

  玛曲县重点扶持发展欧拉镇扶贫产业园区、欧拉秀玛乡西梅朵塘生态产业园区、玛曲县嘉让科技电子商务创业园,引进有机肥生产、牛羊毛加工、石材加工、唐卡绘画等经营实体,发挥了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扶持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拓宽了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加快了广大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推进“333”产业扶贫模式,累计落实产业扶贫资金2.14亿元,17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实现全覆盖,牧民群众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5959元增长到2019年的10096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入实现全覆盖,36个行政村投资达到2050万元。实施贫困党员创业项目,落实资金72万元扶持贫困党员户36户。

  玛曲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筑牢甘南黄河上游流域生态安全屏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机制,选聘生态管护员1350名、草原管护员80名,近三年累计投资2.5亿元治理流动沙丘和裸露沙化地3.818万亩、潜在沙化地13.38万亩、“黑土滩”105.42万亩。

  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矿山资源开发生态环保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完成率90%以上。纵深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20个,改善了牧区人居环境。

  强化党建引领,打破区域壁垒

  玛曲县紧紧围绕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地理位置特殊、社情民情复杂的实际,组织辖区乡镇、牧村与毗邻青海省、四川省乡镇、村建立跨区域联合党工委和党支部,突出组织联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组织召开了协商组建跨区域联合党工委党支部座谈会,有关乡镇与青海省玛沁县拉加镇,河南县宁木特镇、多松乡、柯生乡,久治县智青松多镇,甘德县下藏科乡,与四川省若尔盖县麦溪乡,阿坝县求吉玛乡等6县12乡镇分别签订了《甘青川三省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协议》《甘青川三省边界地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等睦邻友好协议18份,建立跨区域联合党工委8个、联合村级党支部4个,每半年轮流组织召开一次甘青川三省边界乡镇跨区域联合党支部睦邻党建联席会议,相互交流学习,共过党内生活,促进组织交融,使三省交界地带党组织设置和活动开展无盲点、全覆盖。

  开展党建骨干队伍、村“两委”班子、牧村党员代表观摩学习活动10余场次,开展跳锅庄、赛马、篮球比赛等文体联谊活动20余场次,开展戒赌戒盗戒刀具等活动8场次,化解越界放牧、采挖药材、家庭婚姻等矛盾纠纷9起,相互借鉴完善乡规(村规)民约,形成了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维修相连通县、通乡、通村坑洼、水毁道路30余公里,畅通了互联共建的“桥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