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临潭县

唱响主旋律 奏响最强音——临潭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1/01/26/ 18:53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彩霞

  记者 张彩霞

  2020年,临潭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干奋进、砥砺前行,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潭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临潭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

  落实中心组学习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临潭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理论思想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先学一步、学深学透,不断提升自身本领,切实推动先进理论入脑入心。特别是把《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列入专题学习内容,做到第一时间学、反复组织学、层层督导学,把理论武装工作抓紧抓牢抓到位。

  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积极推进理论宣讲多元化传播,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百草园、魅力临潭等新媒体平台,组织“书记讲堂”“草根宣讲”“花儿宣讲”等百姓宣讲团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宣讲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寺庙,加强解读阐释,让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对外宣传策划得力

  临潭县充分发挥对外宣传服务发展、服务经济的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精准性的对外宣传,树立临潭形象、提升临潭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年来,在中央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150篇,省级媒体刊发稿件310篇,州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330篇,县级媒体刊发1200篇;县电视台共编辑播出新闻1216条,州电视台播出270条,省电视台播出28条,安多卫视播出35条。

  临潭县抓住在全县举办重大节庆活动的机遇,借助省内外媒体聚集的资源优势和传播能量,在各级各类媒体、新闻网站进行报道,着力阐释临潭特色,讲述临潭故事,传播临潭声音,展示临潭好形象。同时,持续加强与省内外各媒体的联系沟通,积极配合中央和省州级主要新闻媒体采访团开展脱贫攻坚、环境革命、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基层采访活动,拍摄完成文化旅游宣传片《魅力临潭》,全面宣传展示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积极作为、生动实践及实际成效。

  新媒体宣传有声有色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与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沟通协调,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技术平台,并将用户服务操作平台植入“魅力临潭”手机APP,全面实现了“两个中心”的有机融合。积极拓展“媒体+党建+政府+服务”的内容,结合县域特点提供就医、就业、旅游休闲等服务内容,不断提升临潭县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截至目前,“魅力临潭”手机APP下载使用量达到5000余次,发布、转发新闻稿件8000余条,3000多家媒体对发布内容进行了转载,转载量5万余次,所有发布内容累计阅读量超过45万。利用短视频、快闪、H5、VR全景等传播手段和表现形式,让视频化、移动化和互动化成为融媒体报道的主要手段,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多元传播体系,努力构建多渠道、多介质、立体化、全天候、互动式传播格局。在抖音账号“临潭发布”拓展粉丝1.2万余人,发布短视频369条,共计播放量达1500万余次,获赞14.9万余次;在快手账号拓展粉丝8000余人,发布短视频41条,共计播放量190万余次,获赞2.3万余次;在“微视频”官方号拓展粉丝668人,发布短视频39条,共计播放量53万余次,获赞1.4万余次。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2020年,临潭县组织文艺院团开展“送戏曲下乡”活动,文艺演出96场次;开展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共赠送春联800余副,赢得广大群众好评。在“4·23世界读书日”“6·13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主题日,开展了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全面完成了全县公共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普查及上报工作;举办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县网络摄影作品展;举办了“读书月——人在书途,才不会孤独”图书推送活动和临潭本土作者读书分享会29场次;组织洮砚传承人参加了2020甘肃省工艺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审活动,该县韩喜平等5人获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尕路田大房子”被评为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功申报龙神赛会、万人拔河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2020年8月,临潭县被命名为“中国文学之乡”,11月底,出版了敏奇才中短篇小说集《墓畔的嘎拉鸡》,花盛散文《党家磨》,黑小白诗集《黑白之间》,禄晓风诗集《牧云时光》,丁海龙诗集《虚尘》。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2021年,“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就在前方,临潭县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将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和砥砺前行的耐力,奋勇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