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心无尘埃 净无止境——记全国劳动模范 玛曲县市政大队环卫工
吾尔白

 2021/01/28/ 18:2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何龙 加次力

  记者 何龙 加次力

  唰—唰—唰……凌晨,深沉而清晰的扫地声,在玛曲县城的大街小巷响起,像一首进行曲唤醒了高原小城。创作并演奏这首进行曲的“艺术家”,就是我们最可爱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愿一个人麻烦,方便千家万户;宁愿一个人辛苦,一心为民服务。”在全国劳动模范、玛曲县市政大队环卫工人吾尔白的身上,我们看到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业绩。

  吾尔白从小生活在玛曲草原,以放牧为生。就是这样一个80后普通的藏族妇女,在环卫战线上一干就是16年,用自己坚定的意志、辛勤的劳动,换来家乡一方净土,展现出一个环卫工人平凡而美丽的人生。

  上下班的路上,吾尔白总是习惯将垃圾、烟头捡起来放在垃圾袋里,路过垃圾箱再倒进去。她以岗为家,用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把污秽带走,留给人们的是一方洁净,她用圣洁的心灵谱写世间最美的音符,每年除夕她都没有在家吃过团圆饭……

  “如果大家都嫌脏,你不干、我不干,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吾尔白所在的班组道路干线长,一边是县政府一边是城乡结合部,也是玛曲县的窗口地段。凌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中时,她已经拿着扫帚穿梭在大街小巷。夜幕降临,下班的人们匆忙回家,而她却风风火火去上岗。

  工作以来,她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累计提前上班3600余小时;负责清扫的路段面积为5000平方米,每天清扫三次,计15000平方米,16年累计清扫8000多万平方米……数字枯燥,却令人心生敬意。

  吾尔白负责清扫的地段有县城综合市场,这里有水果、食品、肉菜等摊点,晚上还有夜市,清扫难度大。以前负责的清洁工常为此地段垃圾量大,还要被人误解而委屈流泪,人员调整频繁。她却主动承担了这里的清扫任务,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将这段路扫得干干净净。从那天起,她认真清扫,从不放过一片纸屑、一个烟蒂、一个角落,使这里的卫生面貌大有改观,被单位评为文明示范地段。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她每天凌晨四点半就来到岗位上,一天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

  每当问她,有没有厌倦这项工作时,她总是朴实地笑,答案永远是那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为了大家有个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多辛苦都值得。”

  随着玛曲县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施工车辆增多,沿途抛洒物加大了清扫保洁难度和工作量,可吾尔白没有退缩,她坚持天天起早贪黑和班组人员一起,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不管双休节假日还是正常上班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清扫。

  吾尔白同事尕藏吉说:“吾尔白环卫工作干了十几年,她工作认认真真,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团结同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20年疫情期间,她作为省级劳模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还帮助开展各疫情防控卡点、来往车辆消毒等工作。

  16年来,吾尔白在海拔3500米的玛曲草原上,秉承草原人民勤劳善良、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2013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甘南州劳动模范;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2016年被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评为全县环境保护先进个人;2018年被玛曲县委宣传部评为“中国梦首届最美首曲人”;2020年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连续多年被玛曲县市政监察大队评为环卫“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她是玛曲县环卫战线上的楷模。

  吾尔白始终坚守在环卫基层一线,她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奉献,给居民和城市带来了清洁、卫生、文明。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和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她爱岗敬业、诚实劳动,16年如一日,温暖他人、感动社会,在平凡岗位上诠释了劳动之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