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2/02/ 16:5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李建舟 何龙 马保真 加次力

蓝图绘就 扬帆启航

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俞成辉出席 扎西草主持 赵凌云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1日上午,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甘南大剧院隆重开幕。  马保真 摄

赵凌云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保真 摄

  每日甘肃网2月2日讯 据甘南日报合作报道 (记者 李建舟 何龙 马保真 加次力) 迎盛会前程似锦,贺新年再铸辉煌。2月1日上午,全州各族人民热切关注和期待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甘南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州各条战线的代表们肩负74万各族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应到代表259名,实到代表229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俞成辉、赵凌云、扎西草、徐强、史远峰、王亚男、杨建国、杨昌德、郭莽仓·罗藏宗哲嘉措、石华雄、董燕青、尚学杰。

  在主席台就坐的有主席团成员和州级领导同志。

  会议邀请武警甘南支队、州国家安全局的领导同志和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在主席台就坐。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不是州人大代表的在甘南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单位、州级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州监察委员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州消防救援支队、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9时整,扎西草宣布: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顿时,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代表州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总体部署和奋斗目标、2021年主要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赵凌云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重困难交织叠加、自然灾害高发频发的复杂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州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治藏方略,按照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五大战略”,着力打造“五大生态”,打破常规谋发展,敢为人先创伟业,抢抓机遇,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自治州发展历程中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发展质量效益最好、基础设施提升最快、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甘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赵凌云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州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舟曲迭部“8·17”暴洪泥石流灾害,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勠力同心、负重奋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好于预期的答卷。

  赵凌云说,“十三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治藏方略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支持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厚爱的结果,是州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奋发图强、苦干实干的结果。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稳定底线,严守生态红线,是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前提;坚持人民至上,增进人民福祉,是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是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路径;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交流,是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作风建设,是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这些重要启示,弥足珍贵,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赵凌云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甘南在全省全国的重要生态地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发展壮大“六大生态产业”为着力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突破口,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绿色发展和长治久安,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扫清一切顽障痼疾,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筑牢黄河、长江上游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系统治理,促进甘南由“经济跟跑者”向“生态领跑者”转变;全力打造“五无甘南”新名片,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将甘南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党的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深化反分裂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赵凌云指出,“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全州城镇化率达到4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赵凌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要围绕筑牢屏障强化保护,担好上游政治责任,围绕“五无甘南”狠抓落实,加快绿色崛起步伐,围绕乡村振兴强农富民,全面建设美丽家园,围绕文化旅游优化供给,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围绕现代农牧业补链强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项目建设全面发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围绕民生福祉共享普惠,全力推进社会建设,围绕改革开放激发动能,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围绕社会治理夯实根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赵凌云说,进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自我革新的担当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把法治建设作为中心,把廉政建设作为重点,把作风建设作为保障,把“过紧日子”作为导向转变职能、锐意进取、忠诚履职,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让人民满意。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启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甘南大地生机勃发,各族儿女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勇往直前,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赵凌云最后说。

  会议还审查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甘南藏族自治州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甘南藏族自治州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州及州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