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甘南州

年过半百再创业,“藏香野猪”闯出致富路

 2021/02/08/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通讯员畅耀辉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通讯员耀辉

  刚刚过去的2020年,张建军饲养的“藏香野猪”出栏91头。看着活蹦乱跳的猪仔、数着到手的收入,张建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时光倒回2016年,金昌铁业集团为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对年龄达到50周岁的男性职工和年龄达到40周岁的女性职工实行内部退养。时年52岁的张建军内退下来,每月1200元生活费,日子过得很是拮据。

  一次,张建军去甘南,发现当地牧民家家户户养藏香猪,萌生了养猪的想法,于是买了11头母猪仔和1头公猪仔运回金昌市永昌县河西堡镇。

  万事开头难,起步之初,不懂养猪技术的张建军通过查阅资料书籍、网上学习等方式,逐渐掌握了防疫、配料等养殖技术。

  刚开始,张建军选择在山里养猪,但每天要往山里拉水,很不方便。一年后,他将猪群搬到河西堡镇郊的迎山坡上放养。但这些藏香猪长得很慢,生长一年每头才能卖五六十斤肉,虽然肉质细嫩、口感好,但肚皮两边全是肥膘,影响销售。 

  为改良品种,提高的质量,张建军试着买了一头公野猪和藏香母猪交配。没想到产下的猪仔免疫力强、体格高大,每头猪能出一百三十多斤,而且猪肚皮没有了肥膘,质肥瘦相间,很受消费者欢迎。

  在喂养技巧方面,张建军有一套自己的饲养方法——“藏香野猪”喜爱吃树叶、嫩草,他每年7—11月从川东村、焦家庄一带拉来胡萝卜、菜叶子喂养,平时也只喂玉米、麸皮、苜蓿,从不喂添加剂、预混料,做到了绿色喂养。

  经过几年的发展,2019年,张建军饲养的“藏香野猪”出栏70头,2020年出栏91头,从无到有,张建军通过自己的双手,走上了再创业之路,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