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玛曲县

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攻坚战——玛曲县生态保护工作纪实

 2021/02/18/ 13:38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李建舟 马保真 扎合才让

  记者 李建舟 马保真 扎合才让

  水,对于这个蓝色的星球来说,意味着两个字:生命。

  治水工程不仅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工程,更是造福百姓、功在千秋的民心工程。

  看着黄河水变得越来越美,玛曲县干部张磊打心里高兴。

  “每到周末我会来黄河新桥,这座桥设计得非常漂亮,桥下河水清澈,河里有成群觅食的鱼儿,河面有蹁跹起舞的野鸭、白鹭,让我感到心旷神怡。”张磊说,他希望能继续加大治水力度,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享受水清岸绿的优美生态环境。

  近年来,玛曲县围绕污染治理,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防洪治理等重点工作,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迎来了河流水质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局面。

  玛曲县强化燃煤锅炉淘汰治理、煤炭质量管控、涉气企业达标改造、施工场地扬尘防控、餐饮业油烟及烟花爆竹燃放整治等重点任务,实行预警通报和挂账销号制度,确保了全县空气质量改善,全县空气质量天数达标率为100%。

  2019年玛曲黄河水文站监测的黄河含砂量,已经从80年代的每立方米含砂2.6公斤下降到现在的每立方米含砂0.8公斤,足足减少了1.8公斤。黄河从入玛曲时的38.91亿立方米到出玛曲时的147亿立方米,年径流量增加108.1亿立方米,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184.13亿立方米的58.7%。

  玛曲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制定了《玛曲县2020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污染治理为重点,强化源头控制,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大力引导全民参与,基本形成了“政府统领、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完成了玛曲县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和溯源调查工作,全县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地下水水质优良(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100%,保持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

  玛曲县还积极开展治理黄河塌岸沙化、草原沙化和土著鱼保护工作。实施黄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建起了黄河两岸沙化隔离带,探索出机械沙障+植灌+人工种草+封育的流动沙丘,封育+人工补播补植的中度沙化草原等有效治理模式,并总结编制推广实施了《玛曲沙化草场治理技术规范》。

  通过落实草原补奖政策、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牧民群众已普遍意识到保护环境、减畜种草的重要意义,牧民自发组织和民间环保组织不断涌现,成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

  采日玛乡乃尔玛尕玛村制定了“村规民约”,根据草场利用率、平均产草量、草场面积确定载畜量,采取人工种草、科学养畜、专人监督和超载罚款的办法,积极推行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取得了良好效果。玛曲县欧拉乡牧民卓玛加布,13年来倾注大量个人精力和30余万元积蓄,带领本乡群众义务开展草原沙化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隆冬季节,走进格萨尔黄金公司。厂房文化墙焕然一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的标语一线排开,山脚下坑洼地已平整覆土。

  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被通报的地方,如今废坑已经填平覆盖上新土,种上了树和草,生态环境也在逐步恢复,来年这些荒芜的山坡一定会披上一件件新的“绿衣”。

  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是生态治理的初心,也是落脚点。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原本裸露的山体已经被平整覆土,废弃矿坑在几十台机器的轰鸣声中正在填平,脏乱的厂区和生活区面貌一新,压滤车间回水池、尾矿库渗滤液收集池、渗滤液收集池、雨水收集池等进行整改新建,该拆除的主平硐排水管已经拆除,干排尾矿库已完成治理……

  蓝天碧水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玛曲县将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在“绿色集聚”上下功夫,瞄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目标,精心书写“生态高颜值”答卷,描绘涵养生态文明新气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