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舟曲县

翠峰山行记

 2021/02/22/ 17:37 来源:甘南日报 李丰

  □ 李丰

  舟曲县城为群山环绕,县郊东北处,翠峰山堂堂巍巍,壁立千仞。

  从县城徒步约半小时,可至山脚。途中有一段长长的水泥路,路旁栽有香樟、棕榈,四时常青。于山脚处仰望,不见山顶,只觉斗折蛇行、层层相连的登山石阶似天梯。

  登山需经赏泉、栖霞二亭。一过赏泉亭,山风渐起,石阶也陡峭了起来。至栖霞亭,县城可尽收眼底,只见白龙江如玉带般飘逸而舒展。作为楹联文化县,舟曲向来有亭有对联。“攀月爬云,我步天梯上九重。”赏泉亭的下联气势满满。“放眼骤驰怀,叠嶂带云观海静;舒心恒作气,众芳随步顺风来。”栖霞亭的对联,于登山者是行至半途的鼓舞。

  过栖霞,有一段坦途,攥住路边的锁链俯瞰两侧,悬崖万丈,绝壁嶙峋,可见远处油松于峭壁横空而出,苍雄虬劲。这小段坦途,似是为继续登高、迈向险途积蓄力量,又似为破艰克难、荣登峰顶所准备的小小仪式。

  接下来的路,愈行愈险,有时石阶上仅容得下一只脚侧放,让人不得不时时紧握锁链。所攀愈高,所见松树愈多,有树于石缝间挣扎而出,倚石而敧卧。

  待路途再次平坦,松木成林,即至山顶。彼时松涛阵阵,倏忽间让人迷思,这是白龙江的涛涛江水之声。林中香气萦绕,因松柏在舟曲常与节庆、祭祀有关,让人觉得这香气于清新中带庄严之感。放眼望去,只觉株株树木泰然挺立,细细看来,又是风姿各异。有树立于路旁,枝叶向阳而生,朝向一端,呈迎宾之势。有树拔地参天,树冠于空中陡然散开作伞状。有树倚首并肩,琴瑟相和。有树其根虬曲,凿壁穿石,不知落处深几许。

  山的最高处,现古刹红墙,暖阳下树影投于墙面,斑驳动人,檐角的风铃携清风以自鸣。寺庙尽头的峭崖边砌有凉亭悬有古钟,钟声悠远,似是能化浊为清,涤荡烦忧,身处县城亦可闻。山上的亭中对联,颇具古风古韵,如“泉城远韵承天宝;翠峰开元焕物华”。秋季细雨时,整座山峰着一层青青烟云,翠绿、深绿浓淡相宜,禅意甚浓。

  其实,好景深处有“人工”。于山顶信步闲游之时,遇一清洁女工,将各色垃圾悉数捡起入背篼,又徒步下山。而四周的山坡上,植满松柏树苗,默默祈望林满山野绿映舟曲。

  下山时,夕阳沉,远山静,霞落云归,春来风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