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打造生态卓尼 同享绿色生活

 2021/02/24/ 15:39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王海平 通讯员 陈丽珺

  记者 王海平 通讯员 陈丽珺

  “空气清新、村落整洁、蓝天碧水”。这是外地游客对甘南的第一印象,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文明的本色,也是甘南的底色。

  卓尼县率先探索、先行先试,启动实施了“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行动,以有机肥替代化肥,建立了农牧业循环利用机制,着力加大有机肥推广施用力度,提升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尾菜综合利用率,摸索出了一条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协同共进、互促共赢。

  卓尼县加快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减量和禁止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并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农产品绿色有机品牌,实现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的战略目标。“有机肥去年也用过,我把一块地分成两块,分别施用有机肥和化肥,都种了油菜,结果长势、产量相差不大。”柳林镇草岔沟村的王文红告诉我们,“用有机肥头一年是看不出效果的,用三五年消除了化肥的残留物,把地养肥,把农作物质量提高,那才是给后辈留下的福。”

  卓尼县决定,农户施用有机肥的一半资金由县财政补贴,积极组织技术服务团队开展技术指导,同时鼓励畜禽养殖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以及企业利用畜禽排泄物等农业有机废弃物加工有机肥,为农牧民提供质优价廉的有机肥。说起有机肥的好处,纳浪镇惠丰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梁尕荣有着切身的感受。惠丰蔬菜从2018年投产之初就打出“绿色”蔬菜的牌子,施用有机肥、农家肥和生物农药,因此纳浪大棚出产的青椒、黄瓜、西红柿一上市就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在卓尼县各乡镇走访中发现,农田里,大把撒施化肥的“旧模式”不见了,施用农家肥、有机肥的“新做法”已被村民们初步接受。“经过初步测算,施用有机肥后农作物的品质将会大大提高,经济效益非常显著。我们目前已对有机肥供应商进行了严格考察和招标,之后还要持续检测评估有机肥施用效果,以绿色种植谋划绿色发展。”卓尼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