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阿拉乡:力争打造洮河沿线最美乡镇

 2021/03/16/ 16:58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拉毛草 通讯员 斗格加 褚汝卿

  记 者 拉毛草

  通讯员 斗格加 褚汝卿

  打造“五无”新甘南,让绿水青山更有颜值、让金山银山更有价值。碌曲县阿拉乡积极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塑料、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新名片。

  全民行动移旧貌,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无污染行动。阿拉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深入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创建环境整洁的新农村。积极宣传,动员全乡干群参与。组织包村干部、帮扶工作队员宣传农牧村环境治理理念,督促引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院落周围等区域环境卫生,做到不乱倒、不乱扔、勤打扫、常保洁,养成了爱护环境、净化家园的良好习惯。党建引领,集中开展整治。党员干部群众带头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对田间、沟渠、桥洞等角落散落碎石、柴草等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和盲区。以“以干代训”方式,引导干部群众深入认识创建“五无甘南”、实现绿色崛起的重大意义,自觉参与到创建队伍中来,汇聚众智、凝聚众力,清理垃圾治理污染,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严禁焚烧,垃圾统一集中填埋,杜绝二次污染。严格实行农牧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处理机制,健全乡、村两级齐抓共管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逐步实现了农牧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为全力打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健康和谐的乡村环境夯实了基础。强化督查检查,逐户打分评比,卫生整治效果有效提升。充分利用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微信群,随时曝光“脏乱差”现象和推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五无甘南”创建典型案例。严格落实“红黑榜”奖惩机制,定期组织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网格长、联户长和“两代表一委员”逐村逐户开展督查评比,在乡机关和各村设置环境卫生综合评比栏,定期公布评比和督查检查情况,同时制作了群众户内卫生整治保洁积分卡,根据整治保洁情况给予积分,届时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调动群众积极性,巩固提升综合整治成效。

  干群齐心促整治,协力打造全域无塑料的美丽乡村。阿拉乡深入开展“全域无塑料”进机关、进商铺、进校园、进村组、进家庭、进寺院行动。充分利用微信群、村广播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全域无塑料”重要意义,引导干部群众杜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倡导使用布袋、环保购物袋等。乡机关率先垂范,将机关干部职工食堂供应的一次性塑料口杯更换为可重复使用的玻璃杯;乡党政办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携带自己碗筷用餐,有效减少了使用一次性餐具造成的资源浪费。充分发挥“河长”职能作用,结合河湖“清四乱”行动,定期开展河道流域塑料垃圾清理行动。

  主动作为移旧俗,积极响应全域无化肥、无公害的号召。阿拉乡作为半农半牧地区,辖区内共有1.7万余亩耕地,其中1.2万基本农田是广大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沃土。阿拉乡各包村工作组、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组成“全域无化肥”创建工作推进小组,深入全乡3个行政村17个村民小组471户农户家中,对广大农户春耕备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通过面对面交流、微信群宣传、跟踪服务等形式,就“全域无化肥”创建工作的时代背景、远景目标、现实意义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宣传和正面引导,使广大农户对“全域无化肥”创建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全力引导群众推广使用有机肥。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乡共需有机肥17.5万余斤2197袋,种植面积600余亩,其余耕地都用农家肥进行种植,并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局进行了报备。经多方协调,将与一家企业签订的700余亩原本计划用化肥种植药材项目进行终止,确保全乡每一寸耕地彻底与“化肥”划清界限,坚持用绿色、无公害、天然农家肥培育和滋润农村新田园,为全力有序推进“全域无化肥”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充分挖掘蕨麻猪、犏雌牛、青稞等特色优势种养殖产业发展潜力,立足阿拉乡优势资源,强化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培育,通过完善农牧业标准化体系、农畜产品溯源体系,推进“三品一标”认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