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擦亮绿色崛起新名片

 2021/03/19/ 16:0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王一波 周龙

  每日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甘南日报碌曲报道 (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王一波 周龙)自“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以来,碌曲县作为黄河上游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展示甘南青山绿水、风土人情的“窗口”县,将创建行动作为推进碌曲融入现代化进程的“突围之举”,作为乡村振兴与时代要求深度承接的“动力引擎”,作为生态文明与群众期盼高度契合的“双赢共识”,推动全县生态经济向纵深发展。

  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总目标,精准聚焦“五大生态”,着力打造“十大环境”,紧紧围绕“五无甘南”创建工作目标及工作要求,进一步发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及党员干部,不断在思想上除锈上油、精神上提气鼓劲、工作上加压增速,合力攻坚,对县城各卫生区域开展了“深层次、全方位”的治理工作,以“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寺院、进景区、进商铺、进牧场、进家庭”十进活动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的主要创新点和提升点,加大清扫保洁巡查力度,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彻底整治垃圾乱倒乱堆乱扔、广告牌匾乱贴乱画乱涂、商铺摊点乱摆乱设乱卖、机动车辆乱放乱停乱靠等问题。着力将整治触角由地面向立面延伸、房前屋后向院里户内延伸、清理垃圾向恢复生态延伸,做到“县城乡村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全面形成“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监督员”的常态化机制,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水平不断提档升级,最大限度地让各族群众在“五无甘南”创建工作中发挥力量。

  积极开展“全域无污染”创建,进一步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充分发挥职能,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城区沿街烟囱整治专项行动,对餐饮商户以及平房住户进行全面排查,向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和油烟净化设备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商户积极讲解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居民对油烟污染所带来危害的认识,责令要求各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目前已铲除私自安装烟囱77根。

  以城区主干人行道、商业步行街、文化广场、中小学校门口为重点整治点段,采取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管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乱象40余起。通过宣传讲解、文明教育的方式提高违停人员的守法通行意识。对不配合的非机动车驾驶人,采取暂扣非机动车至指定停车场的措施,挤压违法空间,形成严抓严管的强劲态势。

  为了让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充分融入到“五无甘南”创建中,碌曲县提前谋划,科学编制2021年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迅速对城区主干道临街两侧门头牌匾存在的“粗、俗、破、乱”等不规范的现象进行专项整治,通过前期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突显碌曲现有民族特色,按照统一规划和“一店一牌”的原则,对临街两侧80余户商铺进行提前改造,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为全面实现“禁塑”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碌曲县全面开展面向商户、个体户、企业的“禁塑”宣传活动,引导商户使用环保购物袋、布袋、环保包装袋等绿色购物袋。截至目前共治理沿街商户、市场内商铺窗户外包塑料64处。同时与5家快递公司达成协议,推行送货或取货前将外包装“塑料”铲除放回垃圾箱内。

  “全域无垃圾”创建行动开展以来,碌曲县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系统职能的作用,采用无人机航拍取证等方式,形成了“航拍——核实——处置——回复——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集中兵力直击卫生死角和盲点。同时从县城全域、乡镇、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河道两岸等地集中抓起,从陈年垃圾、重点污染源清理抓起,城乡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基本实现了视野之内无垃圾。

  号角已吹响,关键在落实。碌曲县在“五无甘南”创建工作中,全力打造清新靓丽、生机勃发、独具特色的高原“袖珍城市”,确保“五无碌曲”成为乡村振兴落地生根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