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卓尼县

卓尼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厚植基础 守护绿色

 2021/03/25/ 11:17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王海平 通讯员 陈丽珺

  记 者 王海平

  通讯员 陈丽珺

  近年来,卓尼县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快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建设进度为出发点,先后启动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国土绿化等重点工程,陆续实施了天然草原植被恢复项目、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草原鼠害综合防治项目、草原防火站建设项目,并全面启动落实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1998年,卓尼县全面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到2011年底,实施退耕还林6.7万亩,划定并管护实施生态补偿的国家级重点公益林17.1192万亩。2011年,全县森林面积覆盖率由1994年的15.16%提高到34.6%。天保工程的实施,不仅使生态增效、农民增收,还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生态立州”战略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林区社会大局进一步稳定,群众护林意识进一步加强,乱砍滥伐得到有效遏制。

  公益林管护方面,坚持以规范运作、加强保护、积极建设为重点,通过强化各项公益林管护制度和责任措施落实,不断规范和提高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扎实推进公共管护项目建设等,促进了全县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保护建设工作良好开展。

  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效果明显。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保护生态环境、改善农牧民生活条件、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工程自2003年实施以来,卓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期间,全县累计完成退牧还草340万亩,其中禁牧围栏80万亩,休牧围栏305万亩,补播改良草场132.5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055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7910万元,地方配套及群众自筹2640万元。

  为加大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力度,恢复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国家于2009年在该县启动实施“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规划”。建设内容包括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农牧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建设等三大工程。卓尼县抢抓机遇,大力实施退牧还草工程,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2012年以来,卓尼县委托州环境监测站对县城区地表水、大气、声环境、生活饮用水等环境质量进行了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卓尼县全年空气质量优于和达到二级的天数320天,优良率达到90%,洮河干(支)流两个监测断面的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达标率为100%,县城区木耳沟生活饮用水水质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达标率达到100%,区域环境噪声标率为100%,呈现出“四优一良”的历史最好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