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夏河县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夏河:聚焦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改善

 2021/03/26/ 1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祁正明 袁茂润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聚焦绿色发展 推动生态改善

  夏河县融媒体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五无甘南”创建活动以来,夏河县紧紧抓住绿色发展新机遇,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举全县之力打造“青藏之窗、美丽夏河”生态名片,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

  绿色健康 构建幸福生活

  近日,在大夏河畔、草原深处、村道巷尾、房前屋后,一场声势浩大、全民参与的环境综合整治保卫战全面打响。

  夏河县在巩固全域无垃圾“环境革命”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精细精微处纵深推进,累计整治各类乱点乱象150余处,拆除违建房屋88户250余间,整治非法彩钢房12处。在对占道经营、门前乱堆乱放等问题全面整治的同时,在党政机关和重点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为县直机关和6所学校、4个住宅小区配备分类垃圾箱140组。

  “全域无塑料,其实是对我们的健康负责。我们现在用布袋子买菜、购物,生活环境好了,身体好了,心情也就好了。”在夏河县一家便民超市里,刚刚完成购物的一名市民正在将商品装进可降解的红色布袋。

  如今,使用可降解、绿色环保的一次性碗碟、吸管和布袋、菜篮,已成为夏河群众生活的新常态。

  绿色循环 助推产业升级

  时值春耕,大夏河畔的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

  “我们现在主要加大有机肥的推广和使用,助力无公害的绿色农业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份特别有意义的工作。”作为一家饲草料加工厂的法人代表,29岁的仁青栋柱此时正在为收购当地牧民送来的羊粪忙碌着。

  甘南州在推广“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工作中,以有机肥替代化肥为抓手,建立农牧业循环利用机制,提升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旧农膜、尾菜综合利用率,同时推进农产品质量管控,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建立可追溯体系,打响高原绿色有机品牌。

  在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中,夏河县根据全县耕地面积,储备有机肥2万吨,全力保障农牧民群众春耕有机肥需求。积极筹措资金952万元用于春耕生产有机肥补助,邀请专家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开展宣传培训,一条集绿色有机肥收购、生产、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已经形成。

  同时,夏河县在重点培育“夏河甘加羊”地理标志农畜产品的基础上,全面摸排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及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符合条件的扎油乡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羊肚菌和唐尕昂乡生产的马铃薯两项产品列入2021年绿色食品认证计划,并将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甘肃雪顿牦牛乳业有限公司纳入国家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农畜产品全程可追溯,确保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

  绿色生态 筑牢安全屏障

  在推进“全域无污染”工作中,夏河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等有利契机,坚持把国土绿化同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景区景点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生态效益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土绿化模式,全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12.28%,草原植被覆盖率保持在98.1%。

  如今,无论桑科湿地公园,还是甘加塞钦湖畔,植被优良,湿地区域广阔,环境怡人。良好的生态吸引大批水鸟如约而至,一群群赤麻鸭“嘎嘎”叫着觅食……

  这些,已成为大夏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夏河县积极推进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成果最直接、最真实的体现。 (祁正明 袁茂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