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创建“五无甘南” 碌曲打造“零碳”农家乐

 2021/03/31/ 11:55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李军宁

  每日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甘南日报碌曲报道 (记者  拉毛草  通讯员  李军宁) “春季是营业旺季,每天客流不断,今年,我家农家乐做饭改为电能,电压稳、电力足,做饭方便、快捷又卫生,生意好了很多。”碌曲县洮源三区小城别院农家乐老板铁奴海对前来开展用电检查的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格桑花)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韩涛说。

  谈起这几年的变化,铁奴海感慨万千,“以前12张桌子,做饭烧煤,一刻都闲不下来,到处都是烟尘,鼓风机吹坏七八个,严重污染环境,顾客体验感差,邻居不满意。”

  近年来,国网碌曲县供电公司将农家乐作为推行新农村电气化改造的示范点,派出电力“精算师”提供“一对一”服务,制定最优供电方案,推广实施电能替代改造,绝缘化改造0.4千伏线路400余米,把单相电改成了三相供电。接通三相电后,铁奴海把传统厨房改造成了“全电绿色厨房”,柴火土灶改为单头电磁炉大锅灶。以电代煤后,农家乐华丽转身,不仅环境干净优美,提升了顾客舒适度,更实现一键温控,味道更鲜美,人力更节省,生意火爆了不少,他家一下成了碌曲的网红“食堂”。

  电气化农家乐的打造是国网碌曲县供电公司积极推广电能替代,推进乡村电气化的一项重要举措。电力“精算师”不定期上门为“零碳”农家乐示范点开展“节能增效”增值服务和安全用电检查,帮助客户动态优化用能方式,减少浪费,及时消除安全用电隐患。

  同时,国网碌曲县供电公司立足牧区实际,把因地制宜落实好电能替代、农村办电和农业电费电价政策,作为推动绿色转型、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春天行动”电力先行力度,把乡村电气化和电能替代相结合,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不断提升乡村办电质效和服务水平,为“五无甘南”创建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