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迭部县

迭山白水照红星 红军精神传千秋 ——红军长征过迭部

 2021/04/07/ 16:34 来源:甘南日报

  红军长征到甘肃,首先进入迭部县境内,在迭部召开俄界会议,攻克天险腊子口,穿越云崖栈道,克服千难万险,在迭部人民的鼎力帮助下,度过了长征途中最后一段艰难历程,在红军长征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红一方面军和红二、四方面军长征先后两次经过迭部,足迹几乎遍布迭部全境,对迭部各族人民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遗留下许多重要的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长征精神成为宝贵的思想文化财富。

  一、红一方面军长征过迭部

  1935年8月下旬,右路军走出草地后,党中央和毛泽东住在离川西北巴西约10里远的牙弄村。为开辟北上抗日的前进道路,打开通往陕甘的大门,党中央和毛泽东发动了著名的包座战役,消灭胡宗南守敌1个团和援敌1个师,为红军北出甘肃南部地区创造了一个极好时机。但张国焘拒不执行中央要左路军迅速过草地,出班佑,朝右路军靠拢,全力向甘肃洮河以东发展的指示,却在四川省的阿坝地区按兵不动,并于9月8日向右路军前敌总指挥部政委发来“武力解决中央”的密电。当晚,毛泽东在阿西村召集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秦邦宪等人举行了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决定迅速撤离巴西一带的危险区,向甘肃境内运动,并命令林彪率一军团派出先头部队,向俄界(今甘肃省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前进;由彭德怀率三军团担任后卫,负责保护中央安全脱离危险区。

  1935年9月11日,党中央、毛泽东独率红一、三军团和中央军委纵队8000余人,离开川北大草原上的最后一个村寨毛弄,沿包座河(流入甘肃境内后当地群众称达拉河)向东北方向的迭山中麓挺进。当红军进入甘南地区的第一个藏族山庄干沟村的山脚下时,山势陡然峻峭,山道狭窄崎岖,左边是高耸入云的危崖绝壁,右边是涧深湍急的达拉河。由于夜晚降了大雨,红军走了几公里后,河水突然暴涨,山洪横溢,淹没了崖下林间的羊肠小道,许多险桥、飞栈被冲毁,一不小心,就会掉进脚下汹涌的激流中去。这给刚经过爬雪山、过草地,长途跋涉后疲惫不堪的红军战士,带来许多困难。先头部队接连越过达拉河上的6座悬空险桥,经过高吉沟口和岗岭村(红军称广利),到达了俄界村。宣传员在甘沟附近的西岸岩石上,写下“北上抗日,夺回失地”的大幅标语,表达了红军战士誓死北上的坚定信念。11日傍晚5时左右,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安全到达俄界,与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一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等人会合。

  俄界是个依山傍水、坐北朝南的村寨,藏语是“8个山头”的意思,是根据村后的8个锯齿形的山头而起名的。当时全村共有10余户藏族人家,全是又高又黑的木板住房。红军到时,俄界群众逃避一空,躲避到村后的高山密林里。12日,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俄界会议。会议确立了全军的最高领导核心和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揭露和批判了张国焘的退却主义、军阀主义和分裂红军的错误行为,作出了《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会后,党中央还向全军发出中央《为执行北上方针告同志书》,号召红军广大指战员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战胜张国焘的分裂路线,为实现中央新的战略目标而奋斗。

  俄界会议后,9月13日,毛泽东和红军离开俄界村,沿达拉河顺流直下,朝东北方向的旺藏乡行进,途中要经过异常险峻的云崖栈道。由于队伍在狭窄悬空的山道上只能排一路纵队,所以队伍拖至十多公里长,再加上栈道很窄,只容一个人通过,行进花费的时间很长。这天,红军总共走了不到25公里。天黑后,大家在次哇沟口(红军称庶地)的松林里燃起篝火,露宿了一夜。第二天清晨,红军又继续向旺藏寺前进。当晚11时,整个部队才陆续到达今迭部县旺藏乡旺藏寺。该寺是方圆一二百公里内最大的一座寺院,当时有喇嘛四五百人,红军到时他们躲进山林中。一军团住在旺藏村,三军团和军委纵队住在旺藏寺,毛泽东住在居中的茨日那村里。

  9月15日,红军继续沿白龙江南岸崎岖的山路向东前进,当夜宿营到麻牙寺(红军称莫牙寺)。为安全起见,毛泽东带领20多名参谋和警卫人员,绕道从茨日那村前的仙人桥上渡过白龙江,翻越4000多米的高日卡和娘里宁巴两座大山,直奔卡郎山下的崔古仓村,与大部队汇合。清晨,红军大部队越过25公里长的九龙峡石门栈道,来到多儿沟口的独木桥边。因为麻牙寺在白龙江的北岸,南岸通往北岸的桥梁大部分被烧毁,只剩下这座残缺不全的小木桥。红军约在下午3时到了桥头,与麻牙寺仅一江之隔,但因桥身好像航行在狂涛中的木舟一样浮动着,只容单人逐个通过,所以后卫部队直到晚上12时后才过完独木桥,赶到麻牙寺宿营。

  16日晨,红军大部队顺着白龙江北岸折转进入然尕沟,红军在深山幽谷中前行,来到一个住有10来户藏民的村庄崔古仓(过去叫谷卡)。当时,该村有个卓尼土司杨积庆的小粮仓,储藏着20万公斤粮食。粮食正是红一方面军奇缺的,因此司令部研究决定,将此仓的粮食分给部队。凡从仓里领粮的单位,须将自己所属部队的番号,如某师、某团、某营、某连等和所拿粮食之数,一一清楚地写在粮仓门板上。该仓不幸于解放前夕被一场大火烧毁。

  离开崔古仓村,红军冒雨翻过了云雾缭绕的卡郎大山,傍晚到达今迭部县桑坝乡的黑拉村(红军的通司译为“格法”)。第二天黎明,红军从黑拉村出发,越过沙藏村旁的肖合包滩(野狼滩),穿过拿合窝的原始森林,向腊子口方向前进。前方传来先头部队攻克腊子口正在追歼敌人的捷报,红军指战员一听,连开水也顾不得喝,就背起行装,满怀胜利的喜悦,按着原来的行军顺序,向腊子口奔去。

  9月15日,红军司令部命令红一军团二师担任前卫,第四团为先头团,从旺藏寺出发,向腊子口挺进。当日经过然尕沟,翻过卡郎山,在班藏、五福(吾乎)村宿营。甘肃军阀国民党新编第十四师师长鲁大昌派重兵把守天险要道,设置了两条防线:一条在隘口桥头和两侧山腰,都修筑了碉堡;另一条设在朱立沟口。红四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的指挥下,采取正面进攻和侧翼袭击相结合的作战方案,由杨成武带领四个连从正面强攻夺取木桥,由王开湘带领两个连渡过腊子河,攀登悬崖绝壁袭击山顶上的敌人和摧毁大碉堡,经过一天一夜的激战,于9月17日凌晨6时左右,突破敌人两道防线,全部占领了天险腊子口。于天黑时毛泽东等领导人和部队住宿在腊子口乡的朱立村。第二天清晨毛泽东等带领红军人翻过最后一座4000多米高的岷山雪峰——铁池梁达拉山(红军称大喇山),向今宕昌县的漩涡、大草滩、哈达铺前进,走出了迭部县境。腊子口战役的胜利,打通了红军进军甘肃的最后一道大门,彻底粉碎了国民党企图阻挠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

  二、红二、四方面军长征过迭部

  1936年7月初,红二、四方面军在四川省甘孜会师后,由于朱德、任弼时、刘伯承、贺龙、关向应等人对张国焘的错误进行坚决斗争,广大指战员决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沿着红一方面军的长征路线北上转移。他们先后从甘孜出发,以一个多月的艰苦行军,经过西康的车谷和川西北的阿坝、包座、巴西等雪山草地。红四方面军于1936年8月5日开始进入今甘南州迭部县的达拉乡,然后穿越尼傲峡和九龙峡,到达麻牙寺。但未走上年红一方面军进入然尕沟、翻越卡朗山经桑坝乡去腊子口的那条山路,而是走沿着白龙江顺流而下的大路,经花园乡、水泊沟村到达代古寺和洛大新寺,在寺内住宿一夜后又离开东流的白龙江,越过鹰鸽嘴顺腊子河向北逆行而上,经尖藏村和康多庄,到达腊子口前。8月9日,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30军88师攻占了腊子口,歼灭鲁大昌守军约一个营,并顺利越过朱立村的达拉山,于8月19日到达哈达铺,兵临岷州(岷县)城下,实施《洮岷西固战役计划》。

  8月17日,红二方面军先头部队六军进入迭部达拉沟,沿红四方面军走过的路线经过迭部县。红二军和三十二军在包座休整后,随后跟进。8月23日,红六军经过腊子口,26日到达哈达铺。

  三、红军长征在迭部留下宝贵的革命财富

  红军两次过境迭部,给迭部各族人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红军每到一处,总是大力宣传民族政策,宣传北上抗日的革命道理,在沿途留下极为珍贵的革命遗迹。他们在今迭部县达拉沟的巨石崖上写下了“北上抗日,夺回失地”的钢铁誓言,至今还曜曜在目。红军在门板和巨石上写下许多如“对回番民族不压迫”、“红军主张番人信教自由”、“红军是保护番民的军队”、“红军不破坏番人信教自由”、“番民组织自己的政府”、“红军实行公买公卖”等标语。在茨日那用藏汉两文写有标语“番民与汉人一律平等”“保护喇嘛,信教自由!”在一些地方红军遗留下了公文包、军号、铁桶、手榴弹、印章、纸币、布告、记录等,都是极为珍贵的长征文物,现保存在甘南州博物馆和迭部县文化馆及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红军经过迭部时,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所住过的一切房屋、寺院,都是秋毫无犯,洒扫得干干净净。毛泽东、周恩来在俄界住过后,临行时红军把村寨打扫干净,用过的东西归还原处,损坏的留下赔偿钱。在俄界有一位生病的藏族老阿婆被红军发现后,送到卫生部治好了病。在腊子口朱立村,红军在打麦场打了粮食,付了银元。一位红军战士背水时打破了水罐,给藏族老阿妈赔偿1件毛衣。旺藏寺的一位老和尚直到解放后,还保存着当年与红军互赠的一个银边花碗。在腊子口达拉村,红军住在露天草坡上,不打扰群众。红二、四方面军大部队经过时,许多村庄的群众都主动向红军出售粮食、酥油等东西,交换物品,盛情款待,和睦相处,临别时都依依不舍。红军走后,许多地方的群众掩护收留红军掉队人员,给他们送食物,当向导,送出外乡逃避鲁大昌军队的搜捕和屠杀。所有这些拥军爱民的鱼水情谊,都深深地铭刻在甘南各族人民的心中,永远激励着迭部各族人民。

  解放后,甘南州委、州政府发扬长征精神,建设和保护长征革命遗址和文物,修建腊子口战役纪念碑、纪念馆,建设俄界会议、茨日那毛主席旧居纪念馆,在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中进行长征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成为经典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州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