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南  >  碌曲县

碌曲:为了绿水青山永驻

 2021/04/08/ 17:37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沈江平 拉毛草 通讯员尕藏草

  记者 沈江平 拉毛草

  通讯员 尕藏草

  近年来,碌曲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综合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城乡“环境革命”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答好生态环保“考卷”,共同建设绿色美丽家园,努力构建环境保护人人参与、绿色环境人人受益的大格局。

  生态环保全民意识进一步增强。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人大、政协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履职尽责和监督落实的重点工作,纳入监督检查范围。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县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把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纳入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内容。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49次,政府常务会议81次,政府常务扩大会议10次,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部署推进会60次,领导批示60余次,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分析、科学谋划、强力推进。着力提升监督能力。人大、政协、纪检监察部门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之一,开展询问、调研、视察、专项检查12次,提出意见建议50余次,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专项监督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实行环境保护约谈制。针对全县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约谈会议,坚持把脉会诊,找准症结,明责定责,靠实责任。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基层群众大会等有利时机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型媒体,以生态环境保护“八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有效载体,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大力宣讲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生态环保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碌曲县贯彻落实〈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实施意见》《碌曲县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明确各级党组织生态文明建设职责任务,规范各级领导班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考评标准,制定通力协作合力攻坚机制,健全污染防治和问题整改机制,为有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突出问题整改成效进一步显现。碌曲县积极主动认领整改落实各级督察反馈问题,重点实施尾矿库恢复治理2处,注销矿业权25宗,覆土回填国道213线历史遗留沙坑38处,完成忠曲、拉尔玛矿业权退出工作,政策性关停泰霜公司并依法拆除厂房设备,拆除尕海镇三岔路口19处违法建筑并恢复草场600亩,环境保护督察“敢于动真格、不怕得罪人、咬住问题不放松”的层层落细落实压力传导责任在碌曲县全面落到实处,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已成为全县各级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污染防治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公布了《2020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碌曲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已批准执行,建成水源地保护项目13个,投资308万元对道路穿越县城水源地问题进行了整改。投资503万元实施了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维修改造工程,累计敷设县城区污水管网47.24公里,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分别达到78%和85.6%。积极申请燃煤锅炉淘汰改造资金35万,对县域内剩余8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淘汰改造。积极推进落实“土十条”重点工作任务,编制了《碌曲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对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及分布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按时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持续推进,争取到2020年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省级综合整治项目2个,资金186万,已完成县级验收。

  生态环境综合质量进一步改善。有效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巩固“禁塑”成效,纵深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六大行动”。新建改建农牧村户厕2066座;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全县共完成退耕还林荒山造林1.6万亩,天保管护63.9万亩,禁牧85万亩,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13.7平米;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实施退牧还草项目,建设草原划区轮牧围栏10万亩,人工草地、改良退化草原、黑土滩治理各1万亩,植被覆盖由治理前的45-75%上升到现在85%以上,全县草地退化面积由原来的430万亩降低到306万亩;实施农牧村护村护田工程,共建设河提20.6公里;实施牧草节水灌溉项目,新增牧草节水灌溉3875亩;全县累计建设81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惠及7乡镇24个行政村4971户24790人。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及农牧村人居环境建设,制定实施了《碌曲县农村“垃圾革命”行动方案》,继续加大农牧村垃圾收集运送设施建设,选聘村级公厕管护人员24人,充实农牧村保洁员队伍,实现了所有乡镇机关、村庄垃圾收集点、收集车辆全覆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销号达100%;严格实行“红黑榜”制度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公开曝光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深入推进。

  生态环保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将环境保护督查检查和环境执法检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主要手段,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对所有问题统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环境监管工作。县整改办结合全县整改工作实际,不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和月调度,保证了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常态化长效性。全面落实“6﹢1”网格化环境监管模式,进一步靠实了各级保护监管责任,不断加快推进环境监察规范化建设进程,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各项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活动,有力打击和制止了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以来,已出动执法人员236人次,行政处罚24件、行政拘留1件、查封扣押4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7份,共计罚款62.133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